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救傷穿山甲平安長大,入住臺灣區代言保育

救傷穿山甲平安長大,入住臺灣區代言保育

臺北市立動物園臺灣區保育廊道內的穿山甲活動場,最近迎來新成員「NaNa」。「NaNa」是2020年10月底,民眾在新北市公路旁聽見狗群吠叫,靠近後發現一隻蜷縮在木頭堆中的穿山甲寶寶,熱心民眾緊急聯繫新北市動保處後,透過林務局野生動物救傷收容平臺,送往臺北市立動物園安置。當時年幼的穿山甲寶寶,經獸醫師檢查後所幸並無大礙,由「野生動物檢疫救傷中心」進行人工哺育,轉眼一年多過去,健康長大的「NaNa」在今年7月正式入住臺灣區,將來有機會和民眾見面。
「NaNa」為野外救傷個體,個性較為謹慎敏感,對環境變動或突然的聲響、光影的出現等容易緊張,因此「搬家」對於「NaNa」和接手照養的保育員來說,都不是件容易的事。「NaNa」來到臺灣區後並沒有立刻放展,為了先打造一個讓她安心舒適的環境,保育員特別將「NaNa」從小使用的巢箱帶至臺灣區,讓熟悉的床鋪陪伴她認識新環境。
隨著「NaNa」成長、體型漸大,保育員也預備了較大的仿樹洞作為她的第二「臥室」,確保「NaNa」在後場習慣入睡仿樹洞後,再將仿樹洞安置在活動場中隱蔽的位置,讓「NaNa」在陌生環境也能找到帶著熟悉氣味的小窩。每當「NaNa」取食時,保育員也會以手輕觸她的背部和尾部進行減敏訓練,讓「NaNa」習慣保育員的接觸,進一步加深雙方的信任感。
在「NaNa」逐漸習慣新環境後,保育員開始採取分階段放展,從最開始讓「NaNa」獨自待在活動場10分鐘,逐步拉長到數小時,近日「NaNa」開始能在活動場待上一整日,保育員也仔細記錄她的活動足跡和生理狀態,隨時掌握NaNa的反應,若出現持續性的緊張、焦慮等行為便會立刻喊卡,讓「NaNa」暫時先回到後場休息。由於觀察到「NaNa」喜歡沿著岩壁攀爬至高處探索,為避免危險也特別在岩壁間塞入膠墊,此外 「NaNa」似乎也頗喜歡「玩水」,對活動場內的水池情有獨鍾,若遊客前往保育廊道參觀時,發現正在游泳的穿山甲,那牠可能就是「NaNa」哦!
  由於穿山甲屬於穴居夜行性動物,民眾白天參觀時大多處於睡眠狀態,臺北動物園為了在不影響穿山甲福祉的前提下,方便遊客觀察穿山甲習性,特別設計了能夠近距離看見內部構造的仿岩洞穴,也希望民眾參觀時盡量放低音量,拍照不使用閃光燈,以免打擾了穿山甲們的美夢!
  穿山甲過去因嚴重盜獵而數量銳減,在全球屬於極度瀕危物種,近年在法律保護下盜獵情況相對好轉,然而卻多了新的威脅──遊蕩犬貓攻擊,呼籲民眾若飼養伴侶動物應盡好管理責任,關心流浪動物的同時,也應遵循合法、合理的管道安排救援並妥善安置。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