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台北二二八紀念館更新預展今日開展,帶領民眾正視臺灣過往歷史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更新預展今日開展,帶領民眾正視臺灣過往歷史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今日辦理「After That 在那之後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常設展示更新預展」開展活動,宣告更新預展將今日起至112年3月5日期間展出。本次更新預展陳列圖文、展品復刻展示、多媒體藝術裝置,與影音內容,介紹二二八事件及其後續的進程,也讓觀眾了解二二八紀念館在歷史事件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期盼帶領觀眾正視臺灣過往歷史。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蕭明治館長致詞時表示,二二八紀念館常設展在100年進行更新後,迄今已超過十年,策展內容以及館內設備均有待更新,而二二八紀念館於109年指定為直轄市定古蹟後,將於進行古蹟修復時一併更新常設展內容,館方委託中央大學歷史所鄭政誠教授組織團隊進行先期規劃,同時擷取相關重點規劃本次預展內容,未來常設展將不同於過往涵蓋全臺二二八事件的論述方式 ,改以側重大臺北地區歷史事件為主軸,同時將受難者家屬也納入展覽規劃,更將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前身台北放送局的歷史放到未來常設展內容,透過預展能讓各界了解未來常設展內容,同時也將把觀眾意見納入常設展規畫參考。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於民國86年開館,並於109年指定為直轄市定古蹟。考量目前常設展示內容、規劃及設備已歷經十餘年,同時有關二二八新史料與研究陸續更新,紀念館預定於112年起進行館舍古蹟修復與再利用工程,同時聘請研究團隊進行常設展示先期規劃,未來常設展示將以大臺北地區的二二八事件為主,並呈現出遍佈不同社會階層的受難者故事,同時佐以台北二二八紀念館本身的建築歷史,從建築出發,輻射整個大臺北地區,以嶄新的面貌呈現在大眾眼前。

本展以研究團隊的規劃案為底本,將展覽時間軸訂為二戰後(1945年)起迄今,呈現歷史進程的數個重要片段。臺灣在二戰結束後被國民政府接收,統治者由日本政府替換成國民政府,戰爭後到二二八事件的發生的期間,經歷過戰爭的臺灣社會景況出現種種變化;二二八事件及其引發的後續效應,對於臺灣政治、經濟、文化發展造成的深遠影響,更是一路延續至今。雖然經過噤聲的年代,但是探尋二二八事件的各種「之後」,仍逐漸透過文字書寫、影像紀錄、調查研究、藝文展演等多元方式,呈現在大眾面前,使得對於二二八事件真相的追求,也逐漸明晰。因此,展場中呈現的場景、圖文設計,以及復刻的史料、展品,都將成為觀者主動追尋、挖掘事件的線索,形成個人化的參訪體驗。

本展做為常設展示更新的預展,除了展示二二八事件的歷史內容外,還肩負獲取觀眾對常設展示更新的意見回饋,紀念館將收集來自民眾的建言,列入未來常設展示更新規劃時的參考依據。本展活動訊息請上台北二二八紀念館網站https://228memorialmuseum.gov.taipei/或臉書粉絲頁,更多臺北市藝文活動請上本局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design查詢。

特展訊息

展覽期間:111年12月28日至112年3月5日

地點: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台北市中正區凱達格蘭大道3號)B1特展室,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10時至下午5時(週一休館)。

聯絡電話:(02)2389-722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