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日夜都美麗 淡五號疏散門不只堤壁美化 夜間更有亮點

日夜都美麗 淡五號疏散門不只堤壁美化 夜間更有亮點

        最近大家經過淡水河大稻埕碼頭,應該都有發現 碼頭旁的淡五疏散門正在進行周邊堤壁美化施工,工程主辦單位北市水利處說,不止堤壁美化,接下來還會進行增設夜間景觀照明,未來包括疏散門堤頂、大稻埕碼頭暨廣場及淡埕橋區域都將增加全新的景觀燈具,讓改造後的大稻埕碼頭亮起來,搭配現在已經火紅的大稻埕貨櫃市集美食佐浪漫水岸風景,勢必會成為北市最夯的水岸景點。

       北市水利處表示,目前正在大稻埕碼頭週邊進行的整體景觀改善工程,除了進行堤壁美化外,為了增添夜間堤壁美化成效,呈現更多樣的風貌,因此在工程中特別設計了在靠市區的堤內側堤頂加裝投射燈,一方面可柔化基地邊界,另一方面也提昇了照明度更利於維護行人安全;而在靠河岸的堤外側,則將在堤壁上附掛燈籠燈箱及投射燈,復刻大稻埕街區熱鬧繁華的夜間景色。

       另外 針對大稻埕碼頭部分,水利處也有全新規劃,除了調整色彩配置來降低視覺衝擊感,讓碼頭區更能充分融入河岸水色,也計畫再加裝投射燈,往碼頭地面投映特色圖案光影,來營造律動感與浪漫感。此外針對景觀跨橋(淡埕橋)欄杆及橋體下構部分,也將以灰白色系重新塗裝,並且加裝投射燈,來重塑水岸景觀亮點。

       水利處河工科指出,自從去年(110年)開始著手推動「大稻埕碼頭週邊環境改造」計畫,過程中水利處非常重視民眾的意見參與,因此辦理過2場次公民參與工作坊,議題著重於城市水學水文化及設計美學,進行更深度的討論,邀請專家梁蔭民老師及業界美學專家楊佳璋老師共同參與指導,與民眾互動且分享水岸特色、城市美學內涵及計畫成果,獲得熱烈迴響。

       大稻埕碼頭是臺北市重要國際觀光據點,而碼頭的所在地延平河濱公園,隨著時間的推移部分設施已漸漸不敷使用需求甚或老舊雜亂。在地方企盼求新求變的訴求下,水利處因而推動目前正辦理的中淡五號疏散門堤壁美化,並待後續施作照明設備於淡五號疏散門堤頂、大稻埕碼頭暨廣場及淡埕橋區域完成後,預料將可使這個區塊的河岸更加發光發亮。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