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走春就到貓空茶鄕,讓人彷彿置身「茶金」美景

走春就到貓空茶鄕,讓人彷彿置身「茶金」美景

  「茶金」戲劇延續著一波茶鄉觀光潮,帶領著大家走進茶園,重溫茶業文化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在臺北的民眾不必捨近求遠,只要走進貓空山區,就可飽覽茶鄉文化! 這裡不只是臺北市最大產茶區之一,也擁有全臺灣第一個觀光茶園,更獲選觀光局的經典小鎮漫遊。

  從日治時期貓空地區即為北部重要的茶區,利用得天獨厚的肥沃土地和清澈水源,盛產出茶韻濃厚的鐵觀音茶及包種茶。近年來休閒農業興起,地方結合在地店家,共同推廣貓空在地茶文化,帶動周邊的觀光產業。因位於臺北的郊山,可以遠眺整個城市的風景,一直都是民眾休閒踏青的首選地點。而除了茶園外,還有知名廟宇、登山步道,以及滿足口腹之慾的茗茶跟各式茶點料理,只要搭乘貓空纜車,就可以在這裡待上一天,享受遠離塵囂的春節時光。

  大地工程處坡地整治科林士淵科長表示,「茶鄉之旅」首站就沿著纜車貓空站旁邊的「拖板嶺步道」(三玄宮步道)可到達富有山谷美景的「貓空水土保持茶園」,園區內視野遼闊,能將貓空地區的茶園及市區的景色一覽無遺。沿著步道能看見依地形所種植的茶田外,步道旁的自導式解說牌,詳細地解說山坡地土地如何合理利用,保持茶產業的永續生產,還能見到各種生態工法應用在園區,巧妙導入水土保持的重要觀念,讓民眾賞遊之餘也瞭解地方生活與山坡地環境演變。此外,更可以前往「臺北市鐵觀音包種茶研發推廣中心」,透過茶葉展示區詳細介紹茶葉的製作過程,並有專人指導沖泡、品茶方法,讓大家領略茶的美好。若在周末,還有安排志工於現場提供免費導覽解說服務,更深入瞭解貓空山區的產業變遷及發展。

  民眾在走訪完茶鄉景點後,不妨順遊樟樹步道欣賞季節限定花海以及彩雲亭旁水梯田地景,天氣晴朗時還可以拍下絕美的水中倒影!接著走到「相思炭窯」、「茶香豬舍」等具有早期農村生活場景的特色景點,留下復古感文青美照。最後,進入指南路三段的茶餐廳中,在山景圍繞下悠閒的品茗飲茶、飽食地方創意茶味風味餐,為春節連假的茶鄉之旅,完美畫下句點。

  1. 交通方式如下:

自行開車:建國北路高架道 → 下辛亥路左轉 → 國道3號臺北聯絡道 → 萬芳交流道(往木柵方向) → 左轉木柵路 → 右轉萬福橋 → 右轉新光路。

大眾運輸:搭乘捷運木柵線至萬芳社區站下車轉搭小公車10路至貓空站即可到達,或搭乘公車236、237、282、611、指南1路、2路、3路至政大站,轉乘小10號公車製貓空站即可到達貓空。

P.S.如需引用相關圖片,請至「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網站(https://www.geo.gov.taipei/)參考下載。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