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中部新聞台中市台中國際動漫博覽會今開展 盧市長邀民從台中驛出發旅行、冒險

台中國際動漫博覽會今開展 盧市長邀民從台中驛出發旅行、冒險

2022台中國際動漫博覽會自今(20)日起至8月28日在台中驛(台中舊火車站)盛大開展,以「旅人.漫誌 二次元的奇幻冒險」為主題,精選國內外多部旅行、冒險主題作品,陳列百餘本榮獲金漫獎及其他國內外大獎的台漫作品,台中市長盧秀燕今出席開幕式指出,展覽場域結合台中驛鐵道歷史,乘載許多人年輕歲月的百年車站,化身為二次元世界的入口,歡迎有興趣的動漫迷一起出發旅行、冒險!

盧市長說,她有個「漫畫家庭」,小孩、先生都是漫畫迷,她的小孩最喜歡「網球王子」、她的先生喜歡「神之雫」,因此家庭旅行還曾到日本參觀漫畫館,裡面有周邊產品、專賣店,買了很多東西;市府為讓動漫產業蓬勃發展,全力籌備預算,支持並舉辦相關活動、培育人才,扮演火車頭角色,持續努力推動台中成為「動漫之都」。

盧市長也說,為讓台中成為動漫人才培育搖籃及產業重鎮,市府從108年起開辦台中動畫製作計畫、109年率先制定台中市原創漫畫創作補助辦法,希望透過補助金給予實質支持,讓有志於動漫者持續創作,也舉辦漫畫跨域應用系列工作坊,支撐人才培育,並舉辦台中國際動漫博覽會、台中國際動畫影展等活動提供舞台,此次也會展出部分受補助者動畫、漫畫及漫畫跨域應用系列工作坊作品。

為促成國家漫畫博物館落腳台中,盧市長說明,先前提供多處地點供文化部選址設置,她也主動北上與文化部長李永得會談,表達積極爭取國漫館續留台中的態度,因此才有文化部決議續留台中,文化部後來確定選擇「帝國糖廠」、「新民街倉庫群」兩址,市府也積極提供相關行政協助、無條件配合,但近期文化部所擬方案被行政院退回,她呼籲院長蘇貞昌能尊重自己閣員、尊重文化部,讓國漫館能續留台中。

策展人暨台灣動漫畫推廣協會理事長蘇微希表示,好的旅行書寫能重現作者對特殊旅行經驗的感受,而有「圖像小說」(Graphic Novel)之稱的動漫作品,能讓讀者更快速、直觀地融入敘事情境中,勾勒出各自對於旅行的想像。此次規劃五大展區,精選具旅行、冒險為主題的知名漫畫,如日本知名漫畫織本任那《爆音少女》,日本女高中生們騎著重機遊台灣發生的趣事、捲兔獨旅日本《關西微貧窮小旅行》、葉明軒描述仙術士追尋夢想之旅的《大仙術士李白》、簡嘉誠幻想鐵道旅行的《時空鐵道之旅》等作品。

新聞局表示,動漫的影響力非常廣,動漫憑藉圖像語言更容易傳播,讓讀者能快速進入書中世界。今年第6屆台中國際動漫博覽會特別選在台中驛(台中舊火車站)舉辦,台中舊火車站佇立百年,滿足民眾移動需求,也乘載許多人的青春歲月;台中國際動漫博覽會結合台中驛鐵道特色,規劃五大展區,精選國內外旅行、冒險主題知名漫畫,以台中驛為起點踏查台灣動漫場景,並陳列百餘本榮獲金漫獎及其他國內外大獎的台漫作品。

新聞局指出,今日展覽現場有「限定彩蛋」,民眾到現場可到復刻火車售票亭索取「夢幻車票」,打洞入站,在五大展區蒐集印章,還能拿到限量紀念品,每日數量有限送完為止;另外填問卷有精美小禮;假日加碼周邊系列活動「動漫親子工作坊」,歡迎對創作有興趣的大朋友帶小朋友來體驗動漫創作的樂趣,部分開放現場報名,額滿為止。

此外,策展團隊也特別邀請動漫領域專業講師進行講座分享與交流,如深耕台灣漫畫文化史研究的王伯文、金漫獎四冠王葉明軒老師與知名動漫主持人小A、現役中鄰家系歌手偶像「Ruka Banana」與唱跳偶像團體「Re:TurN-Circus-」的兩位資深經紀人火火與小布;8月27、28日還有動漫與職人系列文創市集及動漫音樂活動,歡迎大家到現場體驗動漫魅力。

新聞局說明,2022台中國際動漫博覽會自即日起至8月28日在台中驛(台中舊火車站)展出,歡迎大小朋友一起來,從動畫、漫畫的角度認識台灣,跳脫疫情的禁錮與被打亂的旅程;活動詳情請至「台中國際動漫博覽會」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CAF/ )及官網( https://taicaf2022.wixsite.com/2022 )查詢。提醒民眾入場前需量測體溫及手部消毒,體溫超過37.5度者將不得入場,場內參觀期間請全程佩戴口罩並保持安全距離。

今日開幕記者會,盧市長、市議員張彥彤、李中、羅廷瑋、陳政顯、新聞局長鄭照新、文化部專門委員廖倪妮、立仁里長鄭伯其、國光里長陳雅惠出席,市議員陳文政、黃馨慧、鄭功進也派代表參加、另東區區長何宜真、中區區長林忠訓、策展人暨台灣動漫畫推廣協會理事長蘇微希、台鐵台中營業所經理江權祐、經典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政勇、漫畫家洪育府、葉明軒、Salah.D、韋宗成、楊政諭、夢工廠模型公仔工作室等人也到場。

(8/20*15)*新聞局

新聞發布單位:台中市政府新聞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