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寶藏巖發光 小觀音山木棧道工程勇奪金質獎特優獎

寶藏巖發光 小觀音山木棧道工程勇奪金質獎特優獎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新聞稿

發稿單位:工務科

發稿日期:111年12月22日

發稿時間:15:00

新聞聯絡人:劉玉華

聯 絡 人:李彥宏

聯絡電話:02-23815132#251

寶藏巖發光 小觀音山木棧道工程勇奪金質獎特優獎

      素有工程界奧斯卡美名的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公共工程金質獎」今(22日) 在中油大樓國光會議廳舉辦第22屆頒獎典禮,本屆「公共工程品質優良獎」計100件工程參選,獲獎64件。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主辦的「小觀音山木棧道工程」先通過臺北市政府嚴格審查後推薦參賽,再經過國家級專業評審團隊初評、複評,一路過關斬將,榮獲土木類第四級「特優」獎項。

      公園處黃淑如處長表示,公園處長期致力於公園設施維護管理及開闢,本工程以結合當地既有特色與地區生態永續發展,提供市民優質的休憩場所為主要規劃理念,獲獎是最一種肯定,激勵工程人員未來對於更新工程品質、在地文化特色保留及環境永續經營將持續努力。感謝所有評審委員肯定,及本工程團隊~公園處的同仁、亞柏技術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富士山營造有限公司辛勞及努力,公園處將持續為市民打造更優質更豐富的休憩空間,讓市民看見公園處的努力及用心。

      園藝工程隊胡鴻威隊長表示,「小觀音山木棧道工程」為活化寶藏巖地區,串聯整體步道系統,提供登山客或民眾更加舒適的休憩環境,並改善當地居民交通及步行品質,以木棧道串聯公館商圈、寶藏巖國際藝術村與自來水園區等景點,實現人車分道,打造地方一日生活圈,並期望結合臺北市無圍牆計畫,成為中正區第一條兼具防災滯洪、人文歷史及生態友善的親山步道。

      工務科李彥宏科長表示,木棧道結構為鋼構造,長度約460m,採用低擾動友善工法、棧道挑高以提供生物廊道。步道沿線配置低照度LED生態照明,保護步行安全及生物棲息地。步道規劃選線時迴避保留41棵喬木,維持既有生物通道及小觀音山林相,讓市民體驗淺山生態、延伸寶藏巖藝術生態教育場所,不用到深山也能徜徉於森林幽美秘境,更能沿途欣賞自然生態。

      公園處竭力提升公園、綠地、廣場的景觀品質、保存公園及發揚在地文化特色,這次獲得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金質獎肯定,木棧道的誕生讓市民擁有遠離擁擠都市空間、接近自然環境、與自然共融的親山步道,公園處將再接再勵,提供給市民更優質的休憩環境,更讓臺北市成為宜居生態城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