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事後新聞稿1111220建國中學-開創科技教育新篇章~臺北市立建國高中與國立南科實中策略聯盟合力推展科技教育

事後新聞稿1111220建國中學-開創科技教育新篇章~臺北市立建國高中與國立南科實中策略聯盟合力推展科技教育

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事後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學校聯絡人:學務處王鼎中主任  23034381#301

【發稿日期:111年12月20日】

【主題:開創科技教育新篇章~臺北市立建國高中與國立南科實中策略聯盟合力推展科技教育】

【活動地點: 建國中學紅樓二樓會議室】

【臺北報導】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與國立南科國際實驗高級中學,近年來積極推展新興科技教育(如自造教育、機器人競賽等),為促進兩校交流、增進合作,共同推動高中科技社群學習,兩校於2022年12月16日在建中紅樓會議室共同簽署科技教育策略聯盟合作備忘錄(MOU)。

/001/Upload/342/relpic/10162/8908104/fffaad29-529d-4342-9445-007a838eac1f.jpg

▲建中校長莊智鈞與南科校長蔡明輝簽署FRC科技教育策略聯盟合作備忘錄

 兩校機器人校隊在過去幾年已有多次合作經驗,彼此交流、學習、並合力推動FRC(FIRST Robotics Competition)相關經驗與技術,交情甚篤。本次MOU旨在促進雙方在自造與科技教育方面的合作,如:兩校師生互訪、常年隊員培訓、課程合作與設備及技術分享等,同時兩校將共同舉辦專業課程,提供高中科技社群及FRC社群更多的應用課程與分享學習機會,期許本次合作備忘錄的簽訂,能夠讓兩校締結更為深厚的情誼,並推動臺灣高中機器人隊伍共同成長,在世界舞臺發光發熱。

 建中與南科將FRC競賽文化中的的核心價值——仁慈的專業精神(Gracious Professionalism)視為共同發展的重要目標,強調隊伍在競爭時彼此尊重並相互學習,不吝將經驗分享給他人,透過兩校的共同合作促進技術與知識的精進,更藉由雙方的力量共同推動臺灣FIRST活動的成長,攜手實踐Gracious Professionalism的價值並影響全臺。

 南科實中FRC#6998團隊創立於2017年,自創隊以來秉持永續發展、翻轉傳統教育、協助弱勢三大宗旨。身為臺灣第五支FRC隊伍,6998希冀與全臺團隊進行交流並建立緊密的合作關係,成為在臺灣南部具有影響力的隊伍。近幾年,6998團隊持續在校內與校外推廣科技教育,協助學校國中部、國小部成立機器人團隊,也前往資源相對匱乏的偏鄉學校,提供科技教育師資與資源,期許藉由合作備忘錄的簽訂,與建國中學成為在科技教育上的堅實夥伴。

/001/Upload/342/relpic/10162/8908104/710cb84c-4ede-4178-905a-573a351b3593.jpg

▲自2020年開始兩校即相互交流合作

 建國中學機器人研究校隊FRC#8020 CyberpunK成立於2019年,期許能夠成為STEM、教育、商業與社會的「領航員」。透過參與FRC競賽,建中學子將學術能力整合於工程實作,同時培養團隊合作、解決問題的能力,培育出多方位且國際化的人才,建中機研藉由Social Innovation Platform©,長期舉辦國中小機器人營隊,以及設計教材啟發學生工程教育上的探究實作,不斷推動年輕學子STEM教育的學習。

 建國中學莊智鈞校長提及,本次簽約將是建中與南科推動科技教育合作的重要一步,並感謝南科過去在技術、培訓上的幫助,期待未來能夠共同促進高中端的工程教育發展,莊校長進一步提到,世界經濟論壇對2030年的預測中,強調了科技應用的能力,參與FRC競賽讓高中生能有機會提早涉獵相關領域,對於大學校系及未來從事相關產業都很有幫助,除此之外,校長也勉勵學生要進一步思考如何利用自身的能力與資源去解決生活情境中的問題。

 南科實中蔡明輝校長說到,感謝南科管理局自前瞻基礎建設打造南科的AI-ROBOT自造基地,持續扶植學校的FRC團隊,在設備建置或經費資源,都給予極大的支援,學校也在108課綱的共好精神下,打造模擬競賽舞台並發展培訓課程,與全國各地的團隊彼此資源共享及經驗交流。這次也非常開心能與莊校長所帶領的建國中學簽訂合作備忘錄,彼此分享FRC團隊的各項資源,包含師資、設備及創意並深化兩校團隊的友好情誼,期望未來兩校團隊能深化合作與交流。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