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跑動臺北馬拉松 2022 WE ARE POSSIBLE

跑動臺北馬拉松 2022 WE ARE POSSIBLE

2022臺北馬拉松今(18)日由臺北市市長柯文哲代表鳴槍,現場2萬8千名跑者從臺北市政府前廣場盛大開跑,迎向後疫情時代的新生活。「RUN THE CITY – WE ARE POSSIBLE」跑動臺北 非我莫屬,疫情後生活逐漸恢復正軌,柯市長表示,「臺北馬拉松經歷了疫情嚴峻的期間,每一年都克服不同的困難持續辦理,一直到現在疫情逐漸解封、回歸正軌生活的狀態,證明只要我們願意就沒有不可能做到的事。期待未來臺北市能在大家一起跑動推進下,一棒接一棒繼續舉辦下去。」

臺北馬拉松是國內唯一獲世界田徑總會(WA)「菁英標籤認證」的市區馬拉松,同時獲頒英國標準協會(BSI)全球第一張馬拉松碳足跡盤查證書,近年來在淨零碳排與永續賽事的經營上不遺餘力。

低溫無雨再創佳績 女子馬拉松組衣索比亞選手刷新場地紀錄

一早低溫無雨的天氣讓眾多好手躍躍欲試,馬拉松組一出發就由外籍兵團領軍,一路並肩前進到最後10公里才拉開差距,最終來自肯亞的選手Lani Kiplagat Rutto 以2小時9分42秒率先衝線奪冠,距離臺北馬拉松場地紀錄僅24秒之差,前五名都是外籍選手之後終於出現臺灣面孔,40歲的蔣介文今年放下追逐非裔長跑選手的執念,以2小時25分53秒拿下國內男子選手第一名。

過去臺北馬拉松女子馬拉松組別的場地紀錄是2小時27分36秒,去年冠軍衣索比亞選手Alemtsehay Asefa Kasegn這次特地來挑戰破紀錄獎金,今天一路上緊跟在蔣介文後面衝進終點,最終以2小時25分55秒成績破大會紀錄,賽後記者會蔣介文開玩笑說,「我想說沒關係就讓她跟,但破紀錄的180萬獎金是不是要分我三分之一?」

女子馬拉松組前五名同樣都是外籍選手包辦,第六名則是國內女子冠軍雷理莎,以2小時40分54秒的成績創下個人最佳紀錄,賽後記者會上她謙虛地表示,「前兩年報名全馬組別但都因傷棄賽,今年目標無傷完賽算是達成了,很榮幸能拿下國內女子第一,接下來希望朝巴黎奧運的資格努力。」

兩位外籍選手提到這次參加臺北馬拉松的經驗時都笑道,「非常感謝大會的邀請,跑在臺北市區看到整潔的街道、組織完善及專業的工作人員,還有一路上的加油聲,都讓他們很感動,也希望明年有機會再度獲邀,繼續跑動臺北這座美麗的城市。」

盧彥勳挑戰個人初半馬 菁英選手齊聚一堂 年終測試賽盡情飆速

盧彥勳去年在終點線迎接哥哥盧威儒半馬完賽,今年下場挑戰初半馬,靠著20年職業運動選手的扎實基本功,最終以1小時31分55秒順利完賽,盧彥勳臉不紅氣不喘地表示,「好在以前體能練得夠,一場激烈的五盤大戰打下來,跑動距離可能將近10公里,最近踢得火熱的世界盃賽場上,足球員一場比賽90分鐘踢完要跑10-15公里,難怪很多選手退休後參加馬拉松成績都不錯。」

半程馬拉松男子組冠軍周賢峰最近積極以賽代訓,今天在天公作美的好天氣下,以1小時6分58秒刷新個人最佳成績(1小時7分48秒),女子組曹純玉也在一眾跑圈好友前後配速支持下,以1小時14分17秒摘下后冠,美中不足的是未能突破個人最佳成績。

實踐友善、精進賽事 肢障輪椅組輪動臺北城

2022臺北馬拉松除了視障跑者參賽,肢障輪椅組首度獲大會邀請參與半程馬拉松,以鼓勵多元族群參與並以實踐友善賽事為目標,讓運動愛無界。輪椅選手在賽道中順利通過中山橋及麥帥一橋的考驗,並且於時限內完賽,這些成就都不辜負自己賽前10週以上的鍛鍊;也因為陪跑員的陪伴,可盡情發揮訓練的成果;讓選手們在賽道不孤單,並且有更多跑友在場上為他們歡呼!

輪椅組半程馬拉松最終共15位參賽選手順利完賽,首位輪進終點的男女子選手郭文生、陳玉連,成績分別是1小時47分24秒及2小時10分44秒。

主辦單位每年依照辦理情形,彙整各方建議,優化各方面規劃與執行,這次最受參賽者讚許的是調整原來健康路及三民路賽道,改跑至麥帥一橋並將賽道截彎取直,全半馬各減少兩個彎道,拉長跑者最後的直線衝刺路段,更有利選手們締造佳績。

政府部門、民間企業攜手跑者  RUN THE CITY 臺北就是未來

揮別疫情,2022臺北馬拉松持續感謝企業一同成為選手們的最佳夢想推手及投入賽事贊助,包含長年支持臺北馬拉松賽事的富邦金控、運動品牌adidas、美商賀寶芙台灣分公司、CITIZEN、PaMi曾拌麵、台灣大哥大、富邦產險、馬拉松運動博覽會、JAGUAR TAIWAN、SHOKZ、AROMASE艾瑪絲、健喬信元醫藥生技股份有限公司、長榮航空、萬泰集團銀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All Sports、博威運動科技、毛寶股份有限公司、久光製藥、舒跑、台灣雀巢股份有限公司、cama、淨極勁、跑步不要聽等各領域的知名企業,特別感謝財團法人台北市松山慈祐宮,都紛紛投入這項指標性的馬拉松賽事,讓選手們充分享受到更充沛的資源!

業務聯絡:全民運動科     

袁守方科長 2570-2330轉6120、0932-356990

黃泓嘉股長 2570-2330轉6149、0939-958996

温婉吟科員 2570-2330轉6439、0932-967503

謝宏利新聞聯絡人 2570-2330轉5265、0905-139636

路跑協會曾姿燕 0910-061603

媒體聯絡李俊宏 0925-617086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