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北市衛工處為污水管渠健康把關,管線暢通沒煩惱

北市衛工處為污水管渠健康把關,管線暢通沒煩惱

發稿單位:衛工處營運管理科

發稿日期:111年12月16日

新聞聯絡人:林子筠

聯絡電話:0963568252

業務聯絡人:劉容伶科長

聯絡電話:0922486122

臺北市是全國污水下水道系統最完善的城市,公共污水管線服務面積達12,998公頃,全市污水接管率已達81.28%。北市工務局衛工處為確保家家戶戶的污水均能順暢排入公共污水下水道系統,在污水管渠正式通水使用前,第一線同仁均會到現場,透過TV檢視為污水管渠做健檢。

                                                                                                                                             

衛工處營運管理科長劉容伶表示,為維護都市環境衛生,除了少數建築物因位於山區,屬公共污水下水道難以到達地區,無法辦理污水接管外,其餘均須納入公共污水管渠系統。經統計臺北市近3年平均每年約有300件新建築物申請污水接管,其污水管渠完工後,依法需經查驗合格始能通水使用,因此衛工處同仁會親赴現場確認管線設施的屬性、深度是否與圖資相符,並進行TV管線檢視。TV檢視設備進入污水管渠後,能回傳管內拍攝畫面,透過機器的操作,可以前進、後退檢視管渠內部狀況,還可以控制鏡頭拍攝的方向,就像是醫生幫病人照腸胃鏡一般,衛工處為民眾仔細檢查污水管渠的健康狀態,確認污水管渠能正常使用後,建築物起造的建商才能申請建物使用執照。

衛工處進一步說明,經過TV設備的拍攝,檢視管線內部狀態是否正常?若有泥沙淤積,會要求清疏乾淨,若是有龜裂情形,也會要求盡速修復,避免後續道路發生坍塌,以預先掌握污水下水道的資訊、維護下水道的健康,確保正式通水後,可以順暢穩定排水。衛工處透過細密的事前把關,確認污水管渠皆能正常使用,才能讓市民們使用時安心無虞、沒煩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