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中部新聞台中市2022智慧城市新經濟力論壇登場 盧市長:強力推動永續發展

2022智慧城市新經濟力論壇登場 盧市長:強力推動永續發展

非凡電視台與《財訊》雙週刊今(18)日合辦「2022智慧城市新經濟力論壇」,市長盧秀燕出席表示,台中為全國第二大城,城市的智慧、科技尤其重要,永續環境發展需下重本,也需決心強力執行,將以科技智慧持續推動,在市府團隊努力下,已完成永續低碳政策三部曲,改善之路有些成績,但路途仍遙遠,感謝台中市民的配合及支持,市府將持續努力打造台中永續智慧城。

盧市長表示,她推行「陽光、空氣、水」三大政策,她上任前,107年台中市PM2.5平均為18.8微克,國家標準為15微克,超出國家標準甚多;她上任後,致力改善空污,擬定「藍天白雲計畫」,希望透過科技、低碳、綠能達成永續發展,截至今年6月,台中市PM2.5不但達到國家標準,且平均濃度為14.1微克,較去年同期20微克,改善5.9微克,優於全國平均的14.7微克,更成為中南部地區第一個符合空品標準的縣市。

此外,台中市有全國最大的發電廠,十部機組發電全燒煤,一年燒1600萬公噸,市府要求減煤發電,中火現在年減少燃燒350萬公噸,等同於一天少燒1萬公噸,有效改善空氣品質。

「當然不只要求企業,市府也以身作則!」盧市長說,台中市高中職以下學校有三四百多所,學校因要烹飪午餐、提供熱水等都有鍋爐,她上任盤點後,部分學校仍用油當燃料,所以市府編列預算將其全部汰換,目前台中市全部學校均已汰換完成;台中市公立殯儀館火化場也是中部地區最大,火化場過去也造成空污,所以市府編列預算汰換火化爐,預計今年底前完成。

另市府也透過捷運、公共自行車等大眾交通工具,減少通勤空污,如iBike租借站從原本的329站,計劃再增加一千站達到3倍增的目標,目前也已建置近1200站,是全台站點最多城市,同時引進2.0E電輔車,也是六都之中首個於公共自行車系統中導入電輔車的城市;台中市電動公車數量也是全國第一,目前共有240輛投入市區公車營運,加上已核定補助的車輛數,台中市電動公車將達322輛,台中市持續透過各種大眾運輸,節能減碳維護空品。

盧市長指出,市府也大力補助電動汽機車,鼓勵民眾汰換老舊機車,機車一般民眾加碼補助1萬元、中()收入戶加碼補助3萬元,補助金額為六都最高,自10712月底至今年5月底,台中市電動機車成長56,689輛,成長率達245.8%,為六都之冠。市府也持續打造友善電動車環境,台中市電動汽車充電站達622站六都第一、電動機車充電站達757站為六都第二、電動機車換電站達628站六都第一。

盧市長也說,台中市各級學校約八成有光電,為全國第二,台中市自107年起訂定太陽光電倍增計畫積極輔導,光電從一倍增變成四倍增,在各場域已裝置容量約490MW,容量相當於中火一部中機組一年的裝置容量。此外,市府也建置AI智慧水線,提升揚塵防制成效,當空品監測達一定濃度時,將自動觸發水線灑水,立即降低懸浮微粒濃度;台中市更利用AI智慧監控判煙設備管制非法露天燃燒,統計去年7月架設至12月底共查獲10件。

盧市長強調,市府已完成永續低碳政策三部曲,第一部為市府去年1月簽署「氣候緊急宣言」、第二部為去年9月公布「2021台中市自願檢視報告」、第三部是宣示「2050台中市淨零碳排路徑」,展現台中市的決心及一定要達成的期程。(8/18*16)

 

新聞發布單位:台中市政府新聞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