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南京西路今舖築復舊 展開透地雷達檢測

南京西路今舖築復舊 展開透地雷達檢測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新聞稿

發佈日期:112.07.12

業務連絡人:李文芳總工程司0905153158

新聞聯絡人:劉玉華0928880031

南京西路今舖築復舊 展開透地雷達檢測

    臺北市南京西路經過公私各單位配合搶修,今(12)日下午4點完成AC路面舖設,6點前劃設標線、展開透地雷達檢測後,明(13)日上午進行低壓灌漿作業,並圍設部分車道,採半半施工方式(一半進行路面補強,一半開放通行)補強路基。預計今晚11時開放南京西路北側車道雙向通行,進行南側區域低壓灌漿,完成後再對調車道半半施工,開放南京西路南側車道通行,進行北區域低壓灌漿,預計全道路在一周內可雙側均通車。衛工處也會在1個月內針對靠近淡水河的環河北路周邊共11條污水管優先進行檢視,以避免管線破損造成道路坑洞狀況。

    新工處表示,有關臺北市南京西路道路塌陷事件,由市府工務局道管中心整合自來水、瓦斯、中華電信及衛工管等民生管線重新埋設管線,已於7月12日清晨完成埋設作業,隨即由工務局新工處進行道路鋪築作業,下午4時可完成路面鋪設,並接續安排透地雷達進場檢測及低壓灌漿。

    

    工務局說明,透地雷達可探測地下狀況,也是補強道路的一項輔助工具,原理是利用雷達脈衝波去探測地下不同材質介面間的關係,雷達反射波可在岩石、土壤、淡水、人行道等各種結構物介質使用,探測的深度範圍在一般土壤及混凝土等介面分布情形,經過有經驗的工程師對透地雷達圖的判讀,以了解地表下的物質材質變化、空隙和裂隙等。工務局強調,改善路面品質的關鍵仍在低壓灌漿作業,新工處將以強化路基為首要考量,參採透地雷達圖判讀,安排低壓灌漿加固地質。

    衛工處表示,臺北市污水下水道發展約50年,已建設的污水管渠長度逾272萬公尺,污水管渠長期埋設在地底下,在長期通水後,可能會產生堵塞、侵蝕、劣化等情形。為延長污水管渠使用壽命,衛工處自108年已有計畫性的分4期12年辦理全市污水管渠延壽檢視作業,針對使用較久之管線如發現管渠有破損就以免開挖的內襯工法修復,以延長管渠使用壽命。另外,針對管徑較大及臨河有土質鬆軟地質之區域,進行檢視並適時修復或更新。在這次事件之後,衛工處也會在1個月內針對靠近淡水河的環河北路周邊共11條污水管優先進行檢視,避免類似狀況再次發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