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教育局新聞稿1110819夏日炎炎正好學!歡迎光臨臺北市教育博覽會,國際雙語、產學技職,實作體驗樂趣無限!

教育局新聞稿1110819夏日炎炎正好學!歡迎光臨臺北市教育博覽會,國際雙語、產學技職,實作體驗樂趣無限!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單  位:臺北市政府教育局中等教育科
地  址:臺北市市府路1號
業務聯絡:臺北市政府教育局中教科   黃喬偉科 長 0905-135-026
新聞聯絡: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綜合企劃科 卓育欣研究員 0930-936-532
【發稿日期:111年8月19日】
【主題:夏日炎炎正好學!歡迎光臨臺北市教育博覽會,國際雙語、產學技職,實作體驗樂趣無限!】
【活動日期:111年8月17日至8月20日上午9時至下午4時】
【活動地點:南港展覽2館1樓(臺北市南港區經貿二路1段)】
【臺北報導】111年度臺北市教育博覽會假本市南港展覽2館盛大登場囉!本次博覽會五大主軸為「創新全人教育」、「國際及雙語教育」、「技職教育」、「實驗教育」和「資訊及智慧教育」,活動時間自111年8月17日起至8月20日止。各展區準備了許多有趣的實作體驗活動等著大家一起來玩喲!快把握最後兩天的時間來南港展覽2館探索臺北市國際教育及技職教育的箇中奧秘。

Art editor Img
▲萬福國小派出導覽小尖兵,帶大家透過AR實境體驗臺灣及世界自然之美

  臺北市自106學年度試辦雙語教育學校迄今,雙語教育學校達78所,公私立高中職辦理國際課程達30所。「國際及雙語教育」展區以實體及線上多元方式,運用科技網絡、靜態展示、闖關活動、遊戲教學互動、劇團展演等,展現臺北市推動雙語教育及高中國際課程的學習成果。

 文化國小以「Old Beitou,New City!」為主題,以雙語導覽北投當地特色景點,包含北投溫泉、舊火車站、綠建築圖書館等,讓民眾彷彿走進任意門,沉浸於老北投的回憶;懷生國小規劃親子闖關,解開雙語數學、雙語自然等謎題,取得通關線索,就有機會獲得寶藏喔!北安國中則規劃「樂活雙語,划向國際!」活動,讓民眾在學生雙語解說與引導下透過划船機,體驗北安國中的校本特色課程;擁有海外攬才班的誠正國中,透過文字寶庫讓民眾建構自己的家園並分享自己的作品。

 此外,「國際及雙語教育」展區更有全國第1所辦理臺美雙聯學制的中正高中、第1所公立IB國際文憑世界學校的西松高中,及唯一雙語餐飲技術型高中-開平餐飲學校等21所學校參展,歡迎對雙語及國際教育有興趣的市民朋友前來參觀。

Art editor Img
▲玉成國小師生體驗「國際及雙語教育」區的雙語視覺藝術課程

 「技職教育」展區主要分為「產學合作」、「YoungerBoss技職體驗」、「技藝競賽模擬」及「職業試探」等4大主題區,以實作體驗方式展現臺北市技職教育產學合作、國中技藝教育及國中小職業試探成果。

    「產學合作區」邀請了11個產學合作單位呈現不同的產業體驗,有IOT智慧家電解說、電動車構造說明、寵物美容、長照服務及機器手臂原理解說等,讓民眾瞭解臺北市產學合作課程內容;「YoungerBoss技職體驗區」則邀請本市辦理技藝教育的22校技術型高中及大專院校參展,準備了FRC機器人競賽、飲料調製、視光操作、動畫設計、POS機體驗、美容幼保及DJ流行音樂等多達40種的體驗活動,不容錯過!臺北市110學年度開設技藝競賽職種項目多達42個,為全臺之最!「技藝競賽模擬區」特別準備了14個職種關卡(花藝、中餐、獨木舟、3D數位角色設計、油漆裝潢、美髮等),歡迎有興趣的市民朋友前來挑戰!

Art editor Img
▲劉小姐與就讀國小一年級的兒子參加技職體驗JOB「技藝競賽模擬區」關卡-飲料調製

「職業試探區」則特別邀請印花樂、大稻埕製皂所、小金庫金工及黃拓維傳統剪黏工作室等與教育局合作「國中百工職場」及「國小職探到校」的單位,和大家分享創業歷程及進行實作課程。

    玉成國小老師特地帶著學生來臺北市教育博覽會進行一場校外教學,他們參與國際與雙語展區的雙語視覺藝術課程,在雙語教學中融入資訊,讓學生在Quiver APP專屬著色紙上塗鴉,透過ipad鏡頭讓紙上的畫動起來,學生們都覺得非常新鮮有趣;萬福國小號召了志工小學生擔任導覽大使,以「萬福保可夢.世界熊麻吉《Finding Formosa Animals and World Of Bears》」為主題,透過AR擴增實境融入雙語教學帶領大家認識臺灣保育動物,探索Formosa自然及發現世界之美;臺北市民劉小姐帶著就讀五常國小的兒子陳同學前來觀展,她表示技職體驗JOB展區藉由實際操作體驗活動,來讓孩子感受到各種領域的有趣與辛苦之處,令人印象深刻!陳同學最喜歡的是調製飲品部分,因為調製出來的成果不但色彩呈現多元繽紛,而且在盛夏時刻喝起來冰冰涼涼,頗為消暑;東門國小的崔同學則在技職體驗JOB的「職業試探區」體驗絹印手作,他覺得做出成品時非常有成就感,製作的同時也瞭解到印花樂這個在地品牌創業的歷程,是很有意義的體驗活動。

Art editor Img
▲東門國小崔同學參加技職體驗JOB B「職業試探區」印花樂絹印手作體驗活動

夏日炎炎何處去?歡迎來臺北市教育博覽會走一回,許自己一趟精采豐富的學習之旅吧!

竭誠歡迎媒體採訪報導!

新聞發布單位:臺北市政府教育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