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心中有一座山》 2022臺北客莊音樂影像故事成果展

《心中有一座山》 2022臺北客莊音樂影像故事成果展

      爬梳歷史,客家在不斷遷移的環境中,不變的是流淌在血液裡,那與自然共生崇尚務農的DNA,即使身處大臺北地區,不論是從第一次移民就到臺北城的客家先祖,還是當代移居臺北的客家人,「務農」始終是許多客家人鍾情的生活樣貌。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定於12月16日起至112年6月底,在臺北市客家文化會館1樓展區舉辦《心中有一座山》音樂專輯與田調成果展,展出音樂創作人以及農場走讀學員們的成果。

  「2022臺北客莊音樂影像故事」系列活動先於11月13日由臺北市客委會舉辦一日的《心中有一座山-音樂會走讀活動》,帶領30位對客家音樂、文化以及農場有興趣的學員們,一起文化走讀、農場體驗,再到臺北表演藝術中心聆聽音樂會,從音樂創作人的歌曲演出,讓學員們了解如何運用音樂詮釋受訪者們的人生經歷,發現不一樣的臺北客家。而學員們在轉化後所原創的作品也將於本次成果展覽上呈現。

  《心中有ㄧ座山》成果展以士林、北投、內湖地區為「臺北客莊」藍本,由音樂創作人走入士林、北投、內湖的山區,採集清涼地有機市民農場羅俊榮與廖錦娟夫婦、向日有機農場方婕寧、天山里里長陳永鴻、野草花果有機農場林清立、二崎生態農場詹水源與詹振嘉父子、北投歌謠班王德亮和田月琴以及詹榮妹、關渡歌謠班葉國淵、台灣農業讚吳昌儒等關於以農生活的故事,並且由羅烈師老師以及吳智慶老師所論述的客家遷徙脈絡以及原客文化做主軸,爬梳當地客家聚落與遷移史,發現原客文化交融的故事,以此創作出客家音樂。

  山,那迴盪心底的……是聲音,是漂移的一抹印記。《心中有ㄧ座山》成果展歡迎市民朋友一起用音樂與影像聆聽更多關於臺北客莊的故事。詳情請查詢臺北市客委會網站或臺北客家臉書粉絲專頁。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