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柯市長視察即將完成修復的市定古蹟臺北工場

柯市長視察即將完成修復的市定古蹟臺北工場

2020年12月由北市捷運局啟動修復的市定古蹟「臺北工場」,柯文哲市長今(14)日下午視察修復情形,同時為參與古蹟修復的建築師及匠師加油打氣。柯市長表示,明(2023)年2月修復完成後將協調納入鐵道部臺鐵博物館園區,讓鐵道文化可以完整呈現在民眾面前,也讓臺北工場更易親近欣賞,提升古蹟活化再利用的價值,為城市發展與文化資產保存留下典範。

柯市長致詞時提到,為讓文資保存與都市發展並存,臺北工場修復再利用工程列為西區門戶計畫重點項目之一,於2019年經文資審議通過。柯說,2020年12月15日正式動工修復,剛好遇上疫請最嚴峻期間,除了缺工、物價上漲外,加上古蹟修復泥作匠師、磚砌及瓦作匠師人員不多,以致相關修復工班尋找不易,增加古蹟修復的困難度。

柯文哲指出,臺北工場花費超過1.1億元,即將完成硬體的修復,但將來如何長期營運才是最困難的地方。柯表示,目前周邊的臺博鐵道園區已經開幕,為了讓鐵道文化可以完整呈現在民眾面前,臺北工場修復完成後預計協調納入鐵道部臺鐵博物館園區,委託國立臺灣博物館管理維護,在與中央簽約之前,將先由文化局負責經營規劃。

北捷局第二區工程處說明,「臺灣總督府鐵道部-臺北工場」為直轄市定古蹟,是臺北市唯一僅存具有百年歷史的鐵路遺構,其前身為清末劉銘傳主政時期成立之機器局,製造機械及修理火車,日據初年才改為鐵道部用地,於西元1919年建成鐵道部大樓,臺灣光復之後,改為鐵路局。二工處說,它的創建風格頗為特殊,由於當時多向英國學習鐵路技術,所以採用英國的十九世紀維多利亞時期磚木混合造,形式上承襲自北歐木造建築趣味。如二樓的屋頂及牆體樑露出木樑柱,並施以雕飾,設計者為鐵道部改良課的技師。

北捷局二工處進一步表示,臺北工場為捷運局首次負責古蹟修復工程,與原先負責自辦監造的捷運工程完全不同目前修復工程已完成地下室水箱、電箱安裝、一及二樓鋼結構、北側牆結構與牆面修復及太子樓與屋頂結構修復等主要修復工程。

二工處說明,臺北工場修復完成後,一樓將規劃為展覽場,設置「道床構造工法匠藝」及「木構造廊道重組」解說站,二樓則提供作為集會堂,並規劃「鋼構屋架(含太子樓)匠藝」解說站」,地下室則為陳列館,設置「承重磚牆體『基礎構造工法』再現」、「遷移工法」、「基礎構造工法」等解說站。二工處說,期望透過本次全面性修復工程進行及再利用的推動,讓市民理解透過古蹟的修復改造,亦能達成文資保存與都市發展並存,並更加深化城市的歷史意涵。

二工處指出,臺北工場位在臺北捷運松山線北門站站體與捷運機場線交界上,其所在位置與捷運松山線北門車站之站體重疊4.8公尺,2006年為配合國家重大交通建設機場線捷運及松山線北門站的施作,進行國內首例的古蹟挪移工程。除須進行原有結構體補強外,亦要將整棟建物向上頂昇1.5公尺,再向西南側平移30公尺,工程相當複雜。二工處強調,挪移工程全由國內營造廠商自行辦理,其中南北樓房遷移更使用微電腦控制技術,緊密監測及控制所有油壓千斤頂動向,以確保頂昇及平移作業之進行。2012年捷運施工完成後挪回,是國內首次頂升挪移磚造建築的工程,工法相當艱鉅,可謂捷運工程建設與古蹟保存雙贏的最佳典範。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