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視察市定古蹟「臺北工場」修復工程 柯文哲:古蹟挪移30公尺全國首例 完工後為西區門戶計畫增添文化底蘊

視察市定古蹟「臺北工場」修復工程 柯文哲:古蹟挪移30公尺全國首例 完工後為西區門戶計畫增添文化底蘊

臺北市長柯文哲今(14)日視察市定古蹟「臺北工場」修復工程,在致詞中柯文哲提及日治時期設立的「臺北工場」,是北市碩果僅存的百年歷史鐵路遺跡,修復工程已於2020年開始,預計2023年完工後,將為西區門戶計畫的眾多成果增添文化底蘊,使旅客進入臺北就有耳目一新的印象。

柯文哲致詞時,首先提到「臺北工場」是日治時期設的鐵路維修工廠,二戰後由臺鐵局改建為「鐵路局大禮堂」,然而2008年時「臺北工場」因和「機場捷運」以及「松山線」捷運興建路徑重疊,為求保護古蹟和捷運施工,捷運局將古蹟往東南方向移動30公尺,並於2012年捷運完工時再次挪回,在當時創下國內首次進行磚造建築頂升挪移的紀錄,為臺北市立下捷運建設和古蹟保存的雙贏典範。

柯文哲補充,一座城市的文明發展程度,看政府對待古蹟的態度就能知道,「臺北工場」是北市僅存的百年歷史鐵路遺跡,因此2018年時他裁示完成「臺北工場」修復作業,修復工程不僅保留了城市有形文化資產,也保留無形建築知識和工藝技術,更重要的是,保留了臺北市民的共同歷史和文化記憶。

柯文哲最後表示,明年3月「臺北工場」修復完成後,預計與文化部協調,將「臺北工場」納入一旁「臺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一同委託管理維護,在協調完成以前,將先由文化局負責經營規劃,希望能使「臺北工場」更易於市民朋友親近欣賞,提升古蹟活化再利用的價值。

有關媒體提問,明年3月修復工程完工後與文化部交涉委託管理事宜,是否有和下任市府交接?柯文哲回應,交涉委託管理的公文已經發函給文化部了,作為長期管理的考量,「臺北工場」最好還是納入「臺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一起經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