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記憶 打翻了》跨世代座談會 「翻」入後生文學裡的客家新樣貌

《記憶 打翻了》跨世代座談會 「翻」入後生文學裡的客家新樣貌

       為鼓勵青年以客家故事、議題與文化特性進行書寫,由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辦的「後生文學獎」已邁入第八年。今年文學獎以「記憶 打翻了」為主題,於12月11日(日)14:00至17:30在文房・文化閱讀空間的書香中,展開「2022後生文學獎座談會」,頒發小品文、散文、客語詩及短篇小說等獎項,並邀請得獎的後生和評審團,進行一場跨世代的文學對談。

       在今日時代劇烈變遷與城市發展下,年輕一輩對於往昔家鄉歷史已逐漸記憶荒蕪,只剩下說不出口、陌生的熟悉感,故而形成巨大的記憶及文化斷層。為此,今年度後生文學獎號召後生以「記憶」作為與原鄉的連結,鼓勵後生找尋並收集各種記憶線索。並在尋覓的歷程中得以跨越無形的鴻溝,搭起現代與過去之間的橋梁,在精神層面上重返家鄉 ,並將情感的記憶藉由文字書寫的型態保留下來。

     「2022後生文學獎」邀請客籍文學作家張典婉、葉國居、詩人邱一帆與金鐘編劇黃雨佳擔任評審並出席座談會,藉由跨世代及跨領域的對話、凝視與沉澱,開展當代客家的新文學風貌。此外,由李承宇老師帶來手碟演奏表演,為文學座談會增添一股文藝氣息。

       評審團表示對今年作品的多元性及豐富性印象深刻,包含城鄉的差異、原鄉的記憶、親情的思念、擬人的隱喻、宗教精神的探討等,其中不乏畫面感十足的作品,不管是改編為繪本或戲劇都是極佳的素材。今年最年輕的得獎者蕭宥年僅十五歲,已經能夠用客語字寫詩,甚至全程使用客語分享寫作心得。多次參加後生文學獎的陳凱琳更是集結過去的作品,在今年出版《藍之夢》,並且進軍法蘭克書展。今年也有得獎者特別分享,過去在受挫時,受到客家文學獎的肯定,未來也會繼續想不同的主題,努力參加回饋文學獎。後生文學獎作為創作平臺,看見更多的年輕人以客家為己任書寫自己的文化,並致力於充實客家的文本庫。

       臺北市客委會主委徐世勲表示:「在這八年當中,看見年輕人用越來越洗練的文字表達對客家的情感,很高興後生朋友願意投入客家文學的創作,能藉寫作抒發出自己內心的感受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更期待這些客家後生的好作品,未來能改編為戲劇、舞臺劇、電影,又或是開發成文創商品,讓新一代客家後生的創意與情感,傳達給更多人。

       以文學作為載體、「記憶」作為對話的樞紐,在會談中拉近客家與後生間的距離,對客家綿密的情感,在老屋溫暖的空間中流轉,後生們也逐一分享個人書寫心路歷程及對創作主題的想法,整場座談會充滿著感性、歡笑及感動,在溫馨的氛圍中,透過話語傳承了客家的文化。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