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新聞稿1111213再興小學-北市首座柯華葳數位愛的書庫揭牌儀式在再興

新聞稿1111213再興小學-北市首座柯華葳數位愛的書庫揭牌儀式在再興

臺北市私立再興小學新聞稿       請轉交媒體記者

單位:臺北市私立再興小學

地址:臺北市文山區興隆路四段2號

業務及新聞聯絡:教務主任楊思萱(02)2937-1118轉210

【發稿日期:111年12月13日】

【主題:北市首座柯華葳數位愛的書庫揭牌儀式在再興】

    臺北市私立再興小學於111年12月12日辦理數位愛的書庫揭牌儀式,成為財團法人臺灣閱讀文化基金會在臺北市所設置的第1座數位愛的書庫。同為再興傑出校友的柯華葳教授在數位閱讀推展的著力,命名為「柯華葳數位愛的書庫」,典禮中邀請柯教授胞弟柯君重先生和長期關注閱讀教育推動的曾志朗院士參與見證。

/001/Upload/342/relpic/10162/8904772/b37d4824-9fda-4bbf-bfa8-61b2bf56a220.jpg

▲柯華葳數位愛的書庫在再興

    曾志朗院士在致詞中談到從擔任教育部長以來就積極發展閱讀教育從未中斷,使得臺灣能與全世界的閱讀能量連結;強調當下的閱讀,會對未來產生重大影響。也肯定再興小學申請數位書庫的主動性,這份「主動」讓再興小學能帶動創新,從臺北市為基地開始向外拓展,為心理智慧的能量不斷充電。這次能在柯華葳教授的母校發展新的平臺更是意義深重,曾院士在最後憶及與柯教授共同推動閱讀的情誼時說:「”We did it for you.”讓我們繼續為臺灣閱讀努力。」

     柯華葳教授胞弟柯君重律師致詞中提到,特別在揭牌典禮前一天告訴姐姐將回母校參與「柯華葳數位愛的書庫」啟用。對於柯教授在閱讀的貢獻,是透過愛的書庫和曾志朗院士才有深刻的了解。他在一次愛的書庫捐贈名單看到滿滿一排都是再興小學的學弟妹,在母校從小就學習分享和付出,這樣的經驗讓他感動又感謝,也相信數位閱讀能在再興小學萌芽擴散。希望大家一同致力培養閱讀素養影響周圍,也謝謝大家記得柯華葳。

     典禮中臺北市教育局由諶主任秘書亦聰同樣提到對柯華葳教授在推動閱讀教育啟發的感謝,諶主秘代表教育局頒發感謝狀,感謝臺灣閱讀文化基金會對教育的關懷並付諸行動,也感謝新竹物流、展華化學及櫃買中心等捐助單位的熱心公益,共同帶動臺北市數位閱讀之創新教師教學與學生專題探究學習風貌。再興小學楊珩校長除了感謝贊助單位的愛與支持,也感謝來自各界的閱讀推手共同參與,期許再興團隊在既有蓄積的閱讀能量,加上此次公益團體、企業的共同挹注資源下,能為臺北市數位閱讀教育的推展開拓新扉頁!

     再興小學長期深耕閱讀寫作,在各項競爭性評選方案中都獲得肯定,近年來囊括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優質學校九個向度全數單項獎座以及整體金質獎榮譽,109年度榮獲教育部閱讀磐石學校獎,並連續5年榮獲臺北市深耕閱讀團體特優,110和111年在柯華葳線上探究競賽獲全國特優,推動多元閱讀不遺餘力,同時也奠定擴散閱讀影響力的紮實根基。

     揭牌儀式後由12位圖書館小導覽員,帶領貴賓共同體驗閱讀的趣味性與多元性。在「興光雲集會客室數位自學布展」體驗中,看到辦理全校性作家有約的軌跡與成效,並結合數位資源與載具提供學生自主學習的空間與管道;在「明茶暗訪獵書趣解謎遊戲」中看到跨域的閱讀課程設計,透過解謎遊戲探尋臺北茶文化的歷史軌跡及貓空當地的茶文化特色,亦透過數位整合進行茶文化的延伸學習;在「跨越語言界線的無字書世界」中看到藝術與閱讀結合,了解兩年來學生擔任世界無字書小評審的成果,嘉賓也從AR實境體驗中感受無字書獨特的價值並合影留念。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