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南部新聞台南市衛福部今在台南舉辦全國防疫業務聯繫會議 黃偉哲智慧化防疫政策獲好評

衛福部今在台南舉辦全國防疫業務聯繫會議 黃偉哲智慧化防疫政策獲好評

發稿單位:新聞及國際關係處

發稿時間:111年8月17日14:33

發稿人:陳曲吟06-2991111#8977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17)、明(18)兩日召開「111年全國防疫業務聯繫會議」,台南副市長戴謙代表市長黃偉哲與會,與其他縣市分享台南智慧防疫的經驗,衛福部長薛瑞元也致贈CDC之友獎牌予台南市政府,肯定台南市長黃偉哲領導的優秀團隊防疫作為。衛福部今日除邀集各縣市防疫單位共同交流防疫心得,也頒獎給110年防疫業務考評績優縣市,感謝地方夥伴一起堅守防疫最前線,捍衛國民健康。

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至今已累計超過5億名確診病例、奪走超過6百萬人的性命;在這2年半的COVID-19抗疫經驗中,南市府除了配合指揮中心的政策,也逐步發展出一套科技防疫的模式,包含「台南打疫苗」、「台南健康共照雲」、「台南快疫通」、「台南宅照護」、「確診應對指南台南版」等系統或LINE官方帳號,幫助市民恢復生活新常態。

面對近期Omicron變異株BA.4、BA.5來勢洶洶,台南市長黃偉哲也責成相關單位嚴陣以待。台南已完成相關的醫療量能及防疫整備,目前260家居家照護醫療院所、可協助確診者送藥的170家藥局、73家診所也在持續增加中;專責病房、ICU、負壓隔離病房最大量能也有1,000床以上。

副市長戴謙表示,與各縣市相比,台南疫情相對平穩控制得很好,衛生局也持續鼓勵65歲以上長者施打第四劑(第2次追加劑)並積極提高兒童疫苗施打率;再過兩週即將開學,各校在校園防疫整備方面也上緊發條不鬆懈。他也感謝中央在防疫上給予台南的支持,同時向四大專責醫院、基層診所、醫護同仁、防疫團隊、科技團隊再次表達感謝,沒有他們一同守護市民的健康,就不會有現在的台南。

此外,在登革熱防治方面,由於現在是登革熱流行季節,近期高溫且有降雨情形發生,如雨後未能及時巡查環境,並將積水容器清除刷洗,便容易滋生病媒蚊。唯有落實「巡、倒、清、刷」,將住家、工作地、內外環境盆栽、容器、帆布、屋簷排水槽、防火巷後溝、陽台、地下室及房屋頂樓的積水清除,儲水桶加蓋或使用細紗網封口,定期刷洗儲水容器內壁,才可避免病媒蚊孳生及感染登革熱。

隨著國門邊境管制及檢疫措施逐步放寬,又正值暑假期間,市長黃偉哲提醒民眾,若長時間在戶外活動時,建議穿著長袖衣褲避免蚊蟲叮咬,返國後14日內,應密切留意自身健康情況。如出現發燒、頭痛、肌肉關節痠痛等疑似症狀,勿自行服藥請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也請醫療院所提高警覺,加強詢問就診者之TOCC(旅遊史、職業史、接觸史、群聚史),並可使用登革熱NS1快篩試劑輔助診斷及早通報,以利衛生單位及時採取防治措施,避免疫情擴大。

台南啟動智慧化防疫,配合線下公共衛生服務,不僅是為了減輕醫療跟行政體系的負擔,並且能夠更快回應民眾的需求。黃偉哲也期許台南市可以防範疾病於未然,成為一個健康樂活的城市,並持續透過台南的防疫模式守護市民。

  • 0817全國防疫業務聯繫會議01
  • 0817全國防疫業務聯繫會議02
  • 0817全國防疫業務聯繫會議03
  • 0817全國防疫業務聯繫會議0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