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南部新聞台南市黃偉哲推動心理健康照護   台南2處社區心衛中心年底啟用

黃偉哲推動心理健康照護   台南2處社區心衛中心年底啟用

發稿單位:新聞及國際關係處

發稿時間:111年8月17日16:40

發稿人:林珮琪

心理衛生是台南市長黃偉哲推動健康城市的重要工作之一,台南市政府衛生局今(17)日於市政會議說明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布建進度,副市長趙卿惠代表主持會議時表示,黃偉哲市長對市民心理和身體健康的重視度是一樣的,這二年多來疫情影響,許多民眾因長期防疫,造成心理有些壓力,盼衛生局能在114年前如期完成建置5處心衛中心,另外,台南市在37區設置有40個心理諮詢據點,請衛生局協助民眾就近使用服務,也呼籲市民發揮「雞婆精神」,共同減少不幸事件發生。

衛生局表示,為強化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之布建社區心衛中心一環,去(110)年開始,各縣市透過公益彩券回饋金來補助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設置。衛福部並建議將可用閒置空間、低度利用房地公有空間、都更建築容積獎勵空間等,優先作規劃使用。並依民眾及個案照護可近性,與社福單位或其他機關合署辦公;或視需求設置中心分站或服務據點,作為心衛社工及關懷訪視員進駐地點。

衛生局指出,去(110)年原擇定於東區龍山里活動中心與六甲區衛生所設置社區心衛中心據點,惟該2處經評估後不符需求,故改至北區公園消防分隊舊址及鹽水區消防分隊舊址設置,預計今(111)年底啟用;此外,也將在善化區公有市場2樓設置據點,預計明(112)年2月啟用。

另外,目前也爭取在安南區安順派出所舊址及歸仁區公有市場2樓再設置2處服務據點,之後可望成立安南區心衛中心及歸仁區心衛中心。預期114年底前,台南市溪北區將有2個據點、溪南區則有3個據點,平均每33萬人口就有1處心衛中心。

心衛中心將提供初級、次級及三級服務,初級是由心理師及輔導員,針對一般民眾的情緒困擾做健康促進及宣導工作;次級則由關訪員針對個案進行追蹤及關懷;三級則將由心衛社工與危機團隊,協助有多重議題、或暴力風險的個案,進行緊急處置。

衛生局進一步說明,心衛中心有三項工作核心,包括就近提供個案管理,確保社區精神病人持續接受治療,及協助病人及其家庭等服務;增進與社政單位、家庭教育中心、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及就業、長照等服務體系之雙向轉介,篩選並連接精神醫療資源;提供高風險群及一般民眾可近的心理健康專業服務。

在人力規劃配置上,今年預計可進駐100人,包括執行秘書、督導、心理輔導員、心理師、職能治療師、護理師、中心助理等24人;另有心衛社工32人、關懷訪視員42人、保全2人。隨著服務據點陸續建置完成,未來也將逐步擴編人力。

  • 歸仁心衛中心預定場址
  • 鹽水心衛中心預定場址
  • 北區心衛中心預定場址
  • 安南心衛中心預定場址
  • 善化心衛中心預定場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