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臺北市智慧型站牌普及率突破8成榮獲第5屆政府服務獎

臺北市智慧型站牌普及率突破8成榮獲第5屆政府服務獎

  為了讓民眾在公車站位可以方便獲得動態到站資訊,臺北市公共運輸處自109年起採用新式太陽能電子紙智慧型站牌,改善傳統智慧型公車站牌需施工引接電力問題,並且可與路燈、電桿及號誌桿等其他桿件共桿,增加設置彈性。目前臺北市已建置2,719站智慧型站牌,普及率突破8成,並榮獲今年度「第5屆政府服務獎」,該獎項係由國發會邀集產、學、研界代表組成評審小組評定,公運處在全國133個參賽機關中脫穎而出,勇奪政府機關推動為民服務工作的最高榮譽獎項。

   傳統智慧型公車站牌需引接電力,耗費大量人力及經費,在施工期間易導致交通壅塞及影響公車停靠,且於山區及偏遠地區常因無人行道或是人行道過於狹窄,無法設置智慧型站牌。為了改善上述問題,提升公車站位智慧型站牌普及率,臺北市公共運輸處集思研發新式太陽能智慧型站牌,滿足「無須埋管接電」、「兼具節電、 蓄電功能」、「維護簡便」、「快速普及」等需求,並在設計上採取「可選擇與其他桿件共桿型式」,跨機關協調各類桿件共桿及實地測試,讓站牌可附掛於路燈、電桿或交通號誌桿上,發揮省電、省空間的成效。

   由於採上述方式可大幅增加建置彈性以及縮短建置時程,臺北市智慧型站牌建置數量現況已達2,719站,普及率超過8成,這項創新公車服務設施也獲得今年度第5屆政府服務獎的肯定;臺北市公共運輸表示,將持續保持創新思維、加強跨域合作,結合現代科技與交通管理的專業,以提升公共運輸品質,增進公共運輸使用率,讓臺北市朝低碳永續的綠運輸城市邁進。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