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藝術文化臺灣超現實畫派先驅「陳景容─九十風華藝術成就展」於國父紀念館歲末呈現

臺灣超現實畫派先驅「陳景容─九十風華藝術成就展」於國父紀念館歲末呈現

由文化部與陳景容藝術文教基金會合辦的「陳景容—九十風華藝術成就展」,今(3)日於國立國父紀念館博愛藝廊舉行開幕典禮,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國立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講座教授廖修平、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前校長黃光男、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校長張金龍、國立中興大學創新產業暨國際學院院長董澤平、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秘書長游文玫、公共電視台副總經理謝玒玲、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聘教授黃進龍等貴賓共同出席。

陳景容教授是臺灣藝壇跨足油畫、壁畫、馬賽克鑲嵌畫、版畫、陶瓷畫等多元創作的藝術家,被譽為是臺灣的超現實主義大師。年近九十的他一生懸命於藝術創作,不論在藝術、學術、社會的回饋和奉獻,皆令人敬佩。陳教授對於藝術追求,有著極大的熱情與執著,作品數量豐富、創作多樣,展覽共分為6大主題,包括超現實主義、宗教與人文、原民與原鄉、人物與靜物、全球觀視野及跨界跨藝術。內容涵蓋藝術作品、手稿、著作及文獻等,在多元類型藝術創作脈絡中展現陳景容的藝術歷程。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特別代表文化部長李永得歡迎陳景容教授辦理本次展覽,陳教授是第一位獲得日本東京藝術大學壁畫碩士的臺灣學者,各種媒材技法皆相當純熟,其銅版畫、馬賽克鑲嵌畫作因多數捐贈給彰化高中、花蓮門諾醫院及梵諦岡博物館等處典藏,平時鮮少有機會看到,本次特別展出2件馬賽克鑲嵌畫實屬難得。作為臺灣超現實畫派的始祖,畫作獨特的藍灰色調或許會讓觀者感到鬱悶,但幽暗中卻藏有微光,作品裡常見的月亮及路燈,即象徵人類的無限希望,在對抗疫情和面對各種困難時,仍能繼續努力向前。

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感謝陳景容教授時隔13年再次將展覽帶到國父紀念館,展出「重量級」的作品,涵蓋壁畫、馬賽克鑲嵌及大型油畫創作,象徵陳教授在藝術上卓越的成就。雖然畫作初看讓人有陰鬱、深沉、沉悶之感,但陳教授其實是個樂觀、活潑又溫暖的長者,他靜謐沉穩的創作展現「定、靜、安、慮、得」的境界,灰暗中透出一絲絲溫暖和光明。本次年終歲末大展將陳教授近70年的創作生涯完整呈現,請大家把握難得機會踴躍參觀。

國立中興大學創新產業暨國際學院院長董澤平代表策展團隊說明,十分榮幸能夠整合臺師大美術系、管理學院及國立中興大學等人力資源,共同為陳景容老師策劃展覽並辦理論壇,展出的109件作品集合陳老師多年不同主題、媒材,以及近年的創作,完整呈現陳老師無窮的創作能量及至高的藝術影響力。

陳景容教授談及本次展出作品,特別是他的創作畫面多呈現藍灰色調,構圖總讓人覺得孤寂;他解釋創作時,經常試著以視覺畫面呈現文學意涵,藍灰色也可以是月夜約會時的朦朧之美,或是具有詩意的表現,不只是代表灰暗而是迎向光明。

陳景容教授的作品常帶著灰冷的孤寂,強調堅實的素描基礎和嚴謹的構圖。創作初期,他的畫作常出現削瘦憂愁的人物、荒涼的風景和街道,灰冷的色調呈現出寂靜、孤寂的美感,卻又不失強烈的生命力。其中廣場、靜物、裸女,騎士系列更使用藍灰色調處理,揉和了古典色彩與超現實主義的神祕風格,這股靜寂與哀愁的創作特色,一直是陳景容教授獨樹一幟的個人風格。後期創作除了延續以往的特色,更增添了懷古幽思與生命哲學,他也是臺灣超現實主義繪畫創作的第一人。

「陳景容—九十風華藝術成就展」自即日起至12月18日於國父紀念館博愛藝廊及文化藝廊展出,並於12月5日下午1時30分在中山講堂舉辦「陳景容—九十風華藝術成就展暨論壇」,相關資訊請至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或電洽該館服務臺(02)27588008分機545、546。

「陳景容—九十風華藝術成就展」
地點:國立國父紀念館博愛藝廊及文化藝廊(臺北市仁愛路四段505號1樓)
時間:即日起至12月18日,每日09:00-18:00
官網:www.yatsen.gov.tw

「陳景容—九十風華藝術成就展暨論壇」
地點:國立國父紀念館中山講堂(臺北市仁愛路四段505號1樓)
時間:2022年12月5日,週一13:30-17:30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