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2023亞太永續博覽會 7/21-7/23臺北市永續淨零成果展 與您攜手邁向淨零

2023亞太永續博覽會 7/21-7/23臺北市永續淨零成果展 與您攜手邁向淨零

承辦單位:氣候變遷管理科

發稿日期:112年7月19日

聯絡人:劉燕慧科長

聯絡電話:0919-978-871

因應氣候變遷挑戰,臺北市接軌國際,長期致力永續發展,朝2050淨零排放目標邁進。即將於7月21日(五)登場的「2023亞太永續博覽會」,臺北市不僅已獲得「亞太宜居永續城市獎-傑出城市」的肯定,為展現北市具體的成果並加強與各界交流,這次也展出近年來 臺北市多項淨零永續作為,包含推動能源轉型、創能儲能用電自發自用示範、後疫情時代強化室內空品認證計畫等,展出內容豐富,還有許多互動體驗。歡迎民眾21日至23日前往世貿一館參觀,共享城市的榮耀,學習落實淨零綠生活,一起攜手邁向淨零臺北。

臺北市環保局今(19)日表示,今(112)年亞太永續博覽會,臺北市政府展攤共規劃六大展區,以模型、影音、實體及數位互動等形式呈現北市邁向淨零永續的作為與未來願景,包含綠色運輸、智慧綠建築、儲能創能示範、室內空氣品質認證場所推動計畫、循環經濟、低碳社區等主題,提升市民對淨零排放的認知及參與。這次更首次展出2050臺北淨零願景地圖,結合QRcode掃碼互動,讓各界進一步了解臺北市推動淨零的政策,具體落實淨零轉型的氣候行動。

能源轉型是城市邁向淨零的必要手段與過程,環保局現場將展出傳統、可撓式及彩繪等多種太陽能板模型;並把山水綠生態公園的創能、儲能示範場域「搬」至展場,介紹新興及綠色的創能系統、儲能設備,以實體展示太陽能水耕植物來呈現綠能的多元應用。同時將介紹北市今年上半年在高架橋隔音牆、清潔隊停車場、洲美屈原宮龍舟屋等地點推動綠色創能儲能、分散式發電,達用電自發自用的示範成果。

因應後疫情時代,保障市民室內的呼吸健康更為重要。環保局今年推出「室內空氣品質認證場所推動計畫」,讓民眾了解「主動式」防疫概念,如何透過設備提升室內空品、加強防護。展攤特別展示多元的UV-C紫外線殺菌設備,供民眾互動體驗,並有專人解說;同時還有室內空品自動連續監測裝置,可以即時了解現場的室內空品狀況。

資源永續方面,民眾可透過循環杯租借機,體驗忘了自備環保杯時,仍可為源頭減廢盡一份心力、落實淨零綠生活的另一種選擇。展攤也提供廢棄物循環再利用的精美小禮物,送給前來參觀的民眾。

除了豐富的成果展示,7月23日(日)上午10時,博覽會現場淨零舞台區的名家講座時段,環保局將邀請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教授顧洋分享「淨零發展之轉型契機」,以國際淨零發展情勢,探討我國面臨的挑戰,並提出邁向永續城市的策略與建議。

環保局表示,要達成2050淨零排放目標,有賴公私協力攜手同行。北市正積極推動創能、儲能及節能補助政策,以減少對市電的依賴、降低碳排放,除了能源轉型,每個人於日常落實淨零綠生活也不可或缺,節水、節電、源頭減量、惜食、使用綠運輸等,都有助我們的城市和地球邁向淨零永續的未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