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產經消費2022金點設計獎、金點概念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得主揭曉!台灣設計表現出眾 攬23項大獎奪冠

2022金點設計獎、金點概念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得主揭曉!台灣設計表現出眾 攬23項大獎奪冠

設計圈年度盛會「2022金點設計獎頒獎典禮」,12月2日晚間於臺灣戲曲中心盛大舉辦,揭曉象徵最高榮譽的「年度最佳設計獎」得主!今年度金點設計獎及金點概念設計獎,共收到來自全球30地、近8千件作品同場競技,經初、複、決審三階段評選,兩獎項評審團最終選出34件「金點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2件「金點設計獎年度特別獎」及3件「金點概念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得主。本次揭曉兩獎項得獎作品,分別來自台灣、中國大陸、香港、日本、美國、泰國等地,其中台灣一舉囊括23項大獎,表現出眾。
今年頒獎典禮,由金曲獎及金馬獎典禮知名製作人陳鎮川,率領一流製作團隊,與一眾優秀台灣設計工作者,從視覺到舞台空間,精心營造高規格典禮體驗。本次典禮以「THUMB-STOPPING CREATIVE」為主題,象徵好的美學、動人的設計,即使在資訊量爆炸的當代,也能讓人為其思維及創意停下指尖,真切地動身思考與沉浸感受,也藉以期盼大家不再只以手指體驗一切,而能用心體察身邊的美好,進而動手創作。主視覺則由新銳設計師楊士慶,從主題中的「手指」意象延伸,以指紋圖像結合金點獎「點針」的經典形象,拼貼出吸睛視覺,呼應動手創作的主題理念,極富創意巧思。
2022金點設計獎共有2,765件佳作參賽,經決審評選,各類別共118件作品入圍「年度最佳設計獎」,其中34件作品獲此殊榮,包括產品設計類14件、傳達設計類9件、空間設計類10件、整合設計類1件。決審評審德國工業設計大師沃納.艾斯林格(Werner Aisslinger)表示,金點設計獎的評選過程專業流暢,獎項規模及整體參賽作品水準令他感到驚豔。今年不少台灣科技大廠奪下大獎,包括和碩聯合科技的「Kaigio-Cam 360 智能視訊會議機」、華碩電腦的可撓式變形筆電「ASUS Zenbook 17 FoldOLED UX9702」及緯創資通的「變形智能電動車」,展現優異的設計研發與製造實力;此外亦有不少台灣新創品牌爆發創意力,包括好說設計的回收漁網製「Hibāng 友漁循環眼鏡」、洋承國際有限公司結合傳統工藝與當代美學的「WOKY恰恰鍋32CM炒鍋」等。在得獎名單中,亦能看見設計力深入台灣不同領域的創新成果,如善用廢棄材料打造的「2021新北市地方自願檢視報告」、展現台灣自然人文之美的「原視新聞節目包裝」、改造老舊台鐵莒光號的「鳴日廚房」、環保節能又善用資源的未來住宅「沙崙智慧綠能循環集合住宅園區」、從品牌重塑打造結合大眾休憩與生態教育的「陽明實驗山屋 」等,類型精彩多元。
今年有兩件作品為「年度最佳設計獎」及「年度特別獎」雙料得主。平面室設計工作室、轉轉設計股份有限公司的「選舉美學—公投公報再設計」,在法規等重重限制下,以資訊設計改善選舉溝通的制式媒介,讓更多人願意了解、進而參與民主,獲評審團高度評價,獲得「社會設計」年度特別獎。挑品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的「貝殼鈣循環洗衣精」,從產品本身到外包裝,皆使用天然及回收材料,用後亦容易進入回收及循環系統,將永續概念具體落實在日常生活用品,從消費端開始實踐環保,獲得「循環設計」年度特別獎。
在2022金點概念設計獎,今年共收到5,114件作品參賽,經決審評選,最後僅8件邁入最後階段、入圍「年度最佳設計獎」,最終則由3件台灣作品奪得大獎,分別為開源教具設計「課本。課本。音樂盒 – 給兒童的開源音樂教具」、創意顛覆豆腐型態與食用體驗的「TOFU」,以及探尋自我定位的動畫「byebye.」,各可抱回新台幣40萬元高額獎金。決審評審荷蘭家居及室內設計大師理察.胡騰(Richard Hutten)指出,整體參賽作品水準很高,大多數概念設計提案也非常完善成熟,能感受到年輕設計師的用心及創意。宏碁股份有限公司總處長彭學致則表示,本次3件得獎作品,不僅以別出心裁的創意獲得評審團青睞,更展現了年輕世代的價值主張,值得鼓勵。
擁有四十多年歷史的金點設計獎,不僅是台灣設計界及產業不容錯過的指標性獎項,自2014年轉型國際化以來,每年更吸引全球設計好手爭相報名參賽,國際參賽版圖逐年擴大。眾多優秀設計作品,不斷透過金點設計獎的平台走向國際,概念性作品也因此獲得更多關注與資源挹注,而有機會讓「概念成真」。未來,金點設計獎也將持續為市場、產業及社會,提供優質的設計認證,提升大眾對於設計價值與美學的認知,共創良好的產業生態與生活品質。
「2022金點設計獎及金點概念設計獎得獎名單」,請參考:
金點設計獎官網:www.goldenpin.org.tw
金點設計獎官方臉書:www.facebook.com/GoldenPinDesign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email protected]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知識服務組陳全政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411、0911-189436
電子郵件信箱:[email protected]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