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事後新聞稿1110816螢橋國小-一碗有感情的飯~螢橋小農夫歡呼收割

事後新聞稿1110816螢橋國小-一碗有感情的飯~螢橋小農夫歡呼收割

臺北市立螢橋國小事後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單位:臺北市中正區螢橋國民小學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詔安街29號
業務聯絡人:學務主任  陳惠敏 23054620#106、0920-423-208
發稿日期:111年8月16日
主題:一碗有感情的飯~螢橋小農夫歡呼收割
    我們每天吃的飯,每一粒潔白透亮的米,真的可以在螢橋國小的水田中種出來嗎?這是螢橋五年級孩子們今年4月1日下田插秧前心中的疑問。經過了約120多天,孩子們細心關懷的除草、除蟲、施肥、灌溉後,現在「螢橋感恩水稻田」已結實纍纍,金黃色稻穗飽滿而低垂,我們在8月16日(星期二)歡呼收割「螢橋黃金米」,體驗以線上視訊的方式一起下田割稻與脫穀的樂趣,成就一碗充滿感動的米飯。

Art editor Img
▲同心協力插秧,完成一畝田的成長

    「螢橋感恩水稻田」已連續四年獲選為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食米學園計畫特優學校,獲得專案經費補助,108年度獲得「在地創意獎」、109年度更獲得全國第一名的評鑑績優獎殊榮、110年度獲得「在地創意獎」,除了落實校本食農小創客課程推動食米食農教育,讓米食文化向下紮根外,也結合社區長者供餐與全市性文化活動,推廣食米文化與各項米食體驗活動,帶領大小朋友向自然禮敬,認識一碗飯如何從產地到餐桌的故事,同時也傳承農民勤勞、務實、儉樸的傳統美德。

Art editor Img
▲認識章Q,對對碰闖關遊戲

    教育應該是多元,教育應該是生活,「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 粒粒皆辛苦。」螢橋感恩水田豐收祭即將開始,今年因為疫情關係,採用線上直播方式進行,邀請全校親師生、社區好朋友以及各界長官、前輩一起參與【一碗有感情的飯~螢橋小農夫歡呼收割】,除了有讓螢橋孩子終身難忘的「另類暑假作業-割稻、脫穀體驗」,進行食米教育基礎課程,藉水稻收割機會學校營養師介紹米食常識,包括認識稻米種類、在地特色稻米品種、稻米的等級區分、食米的製程、好米選購技巧、米食營養及臺灣米標章等,貫徹從田間到餐桌的全方位飲食文化教育,引導學生以米為主食之均衡營養觀念。還安排了非常豐富的米食文化體驗活動,包括動手搗麻糬、創意飯糰DIY、認識三一Q、認識糙米胚芽米的營養等等,讓大家看見米食文化的無敵魅力,成就惜福感恩的生命教育,歡迎與我們一起攜手喜慶豐收!
 

歡迎媒體記者踴躍報導!

新聞發布單位:臺北市政府教育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