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發掘感人的勞動故事 北市勞動影像工作坊舉辦成果發表會

發掘感人的勞動故事 北市勞動影像工作坊舉辦成果發表會

  「老師的價值就是陪著孩子,在這段過程中陪著他長大,我做這些事情,不僅豐富我的生命,也豐富學生的生命。」~這是曾獲選全國科展優良指導教師的理化科代理教師解宗翰娓娓道出對於教學的熱忱與使命,透過影像的紀錄,感受他跌倒爬起、跌倒再爬起的韌性及執著。這是臺北市政府勞動局今(19)日於信義區博愛國小演藝廳舉辦「111年勞動影像工作坊」成果發表會中大家看到的首獎作品內容。

  勞動局表示,今年開辦的「勞動影像工作坊」,廣邀社會大眾參加培訓,學員原本都是拍影片的門外漢,結訓後能以「拍影片」的方式訴說生活周遭有趣與感人的勞動故事,並透過拍攝過程,協助學員審視自己、他人與勞動環境的關係,進而對於勞動權益有更多的省思與關注。為完成作品,學員都必須犧牲假日休息時間上課,並接受導師專業嚴謹的指導,對於影像拍攝可謂是「素人」的學員來說,其中的辛苦不在話下,但完成作品的當下卻也是滿滿的成就與感動。

  發表會中放映9部由工作坊學員製作的紀錄片,並公布評選結果,由《教師路上》奪魁,該片描述一位任職於新北市安溪國中的代理教師-解宗翰,儘管遲遲未能通過理化科的教師甄試,但仍默默堅持從事自身熱愛的教育工作,因為就如他在影片中的分享「最後還是回歸到問自己,喜不喜歡教學這件事情,因為你在做一件你喜歡的事情的時候,你就會忘掉很多的不愉快,因為問過自己這些問題,所以持續在這條路上繼續堅持」。該片無論在主題、製作品質、內容敘事等,都獲得評委一致的肯定,因而獲得首獎殊榮,並獲頒3萬元等值獎勵。

  本次「勞動影像工作坊」共有37位學員參加,分成10組隊伍,在金鐘獎導演黃建亮、影像理論與實務兼具的馬立群導演及鍾宜杰教授等3位導師循循指導下,經過數十堂課程的學習與實作,共完成9部影片,紀錄的對象包括外送員、幼教老師、代理老師、北漂實習生等,涵括的勞動議題有組織工會、外送員勞動權益、性別工作平等之家務分工議題、流浪教師等,內容多元豐富,深刻描繪不同行職業的酸甜苦辣。

  為鼓勵參與的團隊,勞動局特聘請台北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鄭怡雯、台灣勞動歷史與文化學會秘書長陳柏謙及紀錄片導演謝欣志等組成評審團進行評選,並於今日頒發首獎3萬元、貳獎2萬元、參獎1萬元、佳作各5,000元及網路最佳人氣獎5,000元等獎勵,期待藉由本次活動拋磚引玉,讓更多人關心勞動議題,促發社會大眾對勞動權益的關注。

  本次參賽的作品除了獲首獎的《教師路上》,還有獲頒貳獎影片《幸福SNG》,從夫妻間真實的生活日常與對話,探討性別工作平等之家務分工議題,以及女性在家庭與職場中的角色定位與衝突;叁獎得獎影片為《小池的天空》,講述一位從事體制外教學已逾20年的老師,究竟是什麼力量,讓老師長年維持教學熱情;另獲選佳作的3部影片分別為《外送路上》、《28以後》及《窒息的自由》。

  本次活動獲選的6部勞動影片,均已上架至勞動臺北臉書粉絲專頁供社會大眾觀賞,勞動局也期待日後有更多人能投入紀錄勞動故事的行列,讓更多人可藉由勞動影像認識臺灣的勞動環境及關心自身的勞動權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