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Hakka弄潮兒」帶領國中小學生創造客家潮流,19日在三創生活園區熱鬧登場!

「Hakka弄潮兒」帶領國中小學生創造客家潮流,19日在三創生活園區熱鬧登場!

      「後生掀浪潮」!母語教育向下扎根,除了本土語言必修課程,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在本市國中小推動客家社團、客語情境教室及客家營隊等,將「客家文化」以多元化方式呈現,提升國中小學之學童對客家文化的認識與欣賞。今年臺北市「國中小學客語傳承及客家文化推廣成果發表觀摩活動」於11月19日至20日首度在臺北市三創生活園區舉行,邀請您共享臺北市客委會補助31所國中小推廣客語教學的豐碩成果。

        今年活動以「Hakka弄潮兒」為主題,弄潮兒意為戲水的人,期望莘莘學子玩中學、學中玩,徜徉、沉浸在客家文化的浪潮中,並創造屬於臺北都會客家的後生浪潮。同時融合成果發表的四大主軸:聲音語言、肢體動作、藝文演奏、文創美學創造本次活動吉祥物「客家四小天王」,將客家文化推動擬人化,透過人偶和小朋友現場近距離互動,加強臺北客語推動之品牌形象,體現客家就在你身邊的精神。

       今年度首次將國中小成果發表活動搬進科技生活之地「三創園區」,除了讓小朋友能在專業展演空間呈現演出外,更是向大眾推廣客家文化,讓更多人走入活動現場,增進對客家文化的認識。兩天活動包含靜態展示及動態表演,靜態展示包括暑期客家夏令營、客家情境空間佈置、客語認證教學班成果;動態表演包括戲劇、歌謠、舞蹈、管樂、擂鼓、客家獅等客家社團接力呈現不同性質並結合「客家」元素的表演,展現青年學子的豐沛創意及客語教育扎根的成果。

      臺北市客委會主委徐世勲表示,為鼓勵大小朋友開口講客,以及吸引市民朋友參與客家活動,除各項演出外,活動現場還推出「客語闖通關《大小Life趣》」活動,以「生活認知」、「節能環保」、「客家桌遊」為三大闖關主題,設計四個遊戲式學習互動關卡,在寓教於樂過程中,學習生活客語。闖關成功即可兌換精美小禮;還有加碼抽獎活動,有機會將筆記型電腦、Switch遊戲組、兒童智能手錶、200元超商電子禮券帶回家,獎品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另外,臺北市客委會希望客語教學推廣不僅侷限在本市受補助學校,透過網路擴大推廣對象,因此從九月份就開跑的「紙上畫客家」兒童著色比賽,短短一個半月的時間,有高達1,029位來自全國北中南的小畫家參賽,作品將客家文化元素與本活動吉祥物「客家四小天王」結合,讓學童發揮想像力與美感,透過色彩運用、創意與想像力,在著色過程激發對於客家文化的興趣。為展現全國共同參與臺北客家之活動成果,千位投稿作品將展示於成果發表現場,並舉辦人氣獎投票,共同傳遞客家之美。

        更多「111年度國中小學客家語傳承及文化推廣成果發表觀摩」活動資訊及客語教學推廣活動,歡迎上「臺北客家」官方Facebook粉絲專頁查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