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蔣萬安赴市議會國民黨團說明市府本會期重大法案及議案

蔣萬安赴市議會國民黨團說明市府本會期重大法案及議案

臺北市長蔣萬安今(17)日中午赴臺北市議會國民黨團,向黨團議員說明市府在本會期重大政策、法案、議案及預算。他在致詞表示,今天最主要有幾個部分,首先是重大法案有一案,重大議案有三案,希望今天可以跟黨團充分溝通,希望黨團可以支持。

蔣萬安接著說明,重大法案部分會針對「臺北市淨零排放管理自治條例」,因為在2月份經行政院函復,因爲有3個條文牴觸舊有法規,中央不予核定,依法修正相關條文後送議會審議。此外,議案部分共有三案:

第一,大安國中綜合教學大樓新建工程調增總工程經費;

第二,報告總預算第二預備金動支情形;

第三,第一次追加(減)預算;

這些都是為因應中央以及市府相關政策推動的需要,希望後續局處做詳細說明補充後,還請議會多多支持,使市政業務推動更加順遂。

針對議員詢問,如果年度預算編列好就不需要追加預算,請市府針對預算編列要慎重,蔣萬安說明,因為中央有核定補助款,只要中央有核撥經費就必須辦理追加減預算,另外,教育局經費部分,因為0403地震後有盤點校舍,校舍如有影響結構、耐震,就必須即刻修繕,他也指示教育局需加快處理,用最快速的方式支應。

有關議員質疑為何有些經費以二備金辦理,有些又是追加減經費處理,蔣萬安補充說明,如果立即、急迫性的經費支出會以二備金處理,而像北流工程履約爭議調解費用因為是先墊付,所以編列追加減預算來辦理。

關於議員提出校舍、社宅改建,應以校舍改建為優先,蔣萬安承諾,會以校舍改建優先,速度也會加快,並且不要同時施工,不打擾學生學習,另外校舍改建將以每年40億基金這樣來進行。

蔣萬安在會議最後強調,第一,議員對於二備金的運用,會請主計處會後把詳細資料提供給議員,讓議員清楚瞭解。第二,對於未來相關預算的編列,最關心的重大議案、法案,這個會再進行檢視,目前也正在進行114年相關預算編列,一定會將未來整體施政方向、目標落實在整個預算編列上。此外,議員特別關心0403地震後,應該會有包括老舊校舍改建等相關的經費,其實這次沒有在第一次追加預算呈現,主要是因爲已即刻使用災害準備金先做相關搶救、復原,後續有需要會再進行盤點,必要時也可能再二次追加編列,當然一定會在114年的預算呈現。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