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衛工職安小學堂-預防工區崩塌有三招,事前調查、擬訂計畫、教育訓練不可少

衛工職安小學堂-預防工區崩塌有三招,事前調查、擬訂計畫、教育訓練不可少

發稿單位:衛工處品職科

發稿日期:111年11月15日

新聞聯絡人:林子筠

聯絡電話:0963568252

業務聯絡人:王凱民科長

聯絡電話:0932158182

崩塌事件在營建工地偶有所聞,稍有不慎就可能會釀成重大傷亡。北市工務局衛工處提醒營造業從事人員,若進行地下開挖支撐、模板支撐、鷹架及各項施工架等有崩塌之虞作業時,有三招不可少,應確實辦理「事前調查」、「擬訂計畫」及「教育訓練」,防止崩塌事件發生。

衛工處品管及職安科長王凱民表示,為達到2030年臺北市污水全自主處理的目標,衛工處積極辦理民生水資源再生中心暨下水道環境教育館新建工程,目前正進行地下室開挖工項及構造物施工作業,除了事前對作業地點及附近,進行鑽探、試挖及其他適當方法調查,再依調查結果擬訂開挖計畫,計畫內容包含開挖方法、順序、進度、使用機械種類、降低水位、穩定地層方法及觀測系統等,並在進場施工前確實辦理勤前教育及危害告知,提醒勞工朋友應注意的事項。此外,也依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計畫,要求工地管理人員負責指揮、監督有關人員執行,防止崩塌事件發生,保障施工安全。

衛工處進一步說明,營造業的施工環境確實存在較高的風險,特別是基礎工程,稍有不慎可能會發生崩塌或沉陷。因此,在進行地下開挖作業時,若開挖垂直最大深度超過1.5公尺,就應設計擋土支撐,且施工現場的擋土支撐、模板支撐、鷹架以及各項施工架等,都要由專任工程人員或相關技師妥為設計,並在施工過程中加強檢查,以確保勞工朋友的安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