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連假閱讀不塞車,臺北市推客語繪本《糖ㄅㄅ》

連假閱讀不塞車,臺北市推客語繪本《糖ㄅㄅ》

    

       兒童清明連假到來,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特別推薦親子共讀最新客語繪本《糖ㄅㄅ》,讓大人小孩輕鬆度假不塞車。自104年以來,北市客委會每年都推出客語繪本,作為學習客家語言文化的輔助教材,近期再從客家吟遊詩人陳永淘的歌曲〈糖ㄅㄅ〉汲取繆思,創作客語繪本《糖ㄅㄅ》,引領讀者探索環境保護、生態平衡、友善農作、氣候變遷及團隊合作等重要議題。

  繪本主角糖ㄅㄅ之名由日語的蒲公英音譯而來,客家話叫做鵝仔菜,他為了尋找失蹤的好朋友細蜂仔(小蜜蜂),借助風的力量飛到各處,途中還結識新朋友蝦公夾(鬼針草)和細狗仔(小狗)。《糖ㄅㄅ》繪本藉由簡單的劇情、豐富的情思,搭配柔和的色調和筆觸,一方面展現孩子在重要他人離開時產生的憂傷與尋覓的渴望,另一方面也觸發讀者從人文和環境的角度,思索人們在工業化與現代化的社會進程中失去了什麼,又該怎樣找回來。

  每一個孩子的成長過程未盡相同,有的孩子因為父母無法陪伴身邊,由阿公、阿婆照顧長大,有的孩子因為隨父母漂移遷徙,必須與最好的朋友告別,在人生的早期就已經體驗到與重要他人分離帶來的憂愁。繪本《糖ㄅㄅ》生動描繪主角糖ㄅㄅ在好朋友細蜂仔失蹤後,所產生的莫大念想,為書中蘊含的各項議題,鋪上了飽滿的情感基底。

  陳永淘在2003年出版的歌曲〈糖ㄅㄅ〉中,以略帶哀傷的嗓音,回憶已然消逝的農家樂,讓特定世代的聽眾回想起離農的傷感,繪本《糖ㄅㄅ》則從這首歌汲取繆思,將糖ㄅㄅ擬人化,透過他與細蜂仔分離後的憂傷,將離農傷感擴大連結到與蜜蜂消失相關的環境污染、生態失衡與氣候變遷等議題,更透過糖ㄅㄅ出發到乾裂大地、充滿空汙的工業區與都會叢林尋找細蜂仔,以及結識新朋友蝦公夾和細狗仔等劇情,讓專注於所失的鄉愁,化為積極解決問題的能量,為讀者呈現出一種具有能動力的主體性。

  值得一提的是,臺北市客委會為了增進《糖ㄅㄅ》繪本的使用體驗,特別商請客語音樂人劉榮昌依照繪本故事內容,全新創作童謠〈糖ㄅㄅ〉,並請客語創作歌手邱幸儀演唱,也特別授權將更具童趣、祝福與希望的歌詞及線上音檔QRCode編印於繪本內,讓《糖ㄅㄅ》在視覺之外增添聽覺享受,也成為一本提供親子一邊遊戲、一邊唱跳的可愛繪本。

  臺北市客委會周弈希主任委員表示,本會推出的繪本屢獲臺北市政府優良政府出版品肯定,其中《咕咕咕》與《阿太个願望》授權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改編動畫,屢獲國際影展肯定,本會首次自行將繪本改編動畫的《小花》,亦已入圍2024德國慕尼黑國際兒少雙年影展,預料亦將持續傳來更多捷報。周主委進而表示,最新出版的《糖ㄅㄅ》繪本既關懷離農傷感,也提倡團隊合作解決當前環境、生態與氣候問題,不但本身擁有得獎潛力,也具有改編動畫等豐富可能性,期待社會各界共同努力,擴展《糖ㄅㄅ》的生命力與影響力。

  客語繪本《糖ㄅㄅ》全文電子檔已建置於臺北市客委會網站,並於國家網路書店、五南文化廣場、博客來書店、金石堂網路書店、誠品線上等處販售,兒童清明連假到來,歡迎讀者於上述網站免費下載或購藏實體繪本,讓大人小孩輕鬆度假不塞車,也尋思自己、社會與地球在發展進程中失去了什麼,更以實際行動支持友善農作、環境保護、生態平衡、減緩氣候變遷,從而共同努力邁向地球永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