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社會警政「社會住宅是好宅」 林右昌:規劃三大亮點 尊重回應地方需求

「社會住宅是好宅」 林右昌:規劃三大亮點 尊重回應地方需求

內政部長林右昌今(28)日視察彰化員林「靜修好室」社會住宅用地。林右昌表示,「靜修好室」位於員林車站周邊地區,選在機能最好的地方,預計今(113)年11月就會開工,他也說明中央目前於彰化縣預計興辦的社會住宅超過2千戶,在人口較密集的市鎮都有規劃,並搭配托嬰、日照、活動中心等設施,希望加強對彰化縣民的照顧。

「靜修好室」鄰傳統市場 機能方便 未來還有托嬰中心

立委陳素月爭取的員林市首座社會住宅「靜修好室」,位於靜修路和萬年路三段的交叉口,地處員林兩大傳統市場之一的「華成市場」旁,占地1,127坪,分為A、B兩宗基地,因地處精華地段,去年決標便引發地方熱烈討論。

林右昌表示,「靜修好室」蓋在員林最熱鬧的地段,住在這裡,以後下樓就可以買菜、吃東西,走路可以到火車站,散步到公園、圖書館也不遠,很多豪宅都沒有這樣的生活機能。

這次視察首度揭露「靜修好室」社會住宅的建築規劃。林右昌指出,社會住宅是「好宅」,中央興建的社會住宅相當重視在地需求,「靜修好室」在規劃上共有三大亮點,包含優質的居住空間,一樓設有100坪托嬰中心,以及130坪里鄰活動中心空間。他強調,「靜修好室」總工程經費11億3,640萬元全數由中央支應。

「靜修好室」分為A、B基地,分別規劃9層及10層樓,總共有181戶居住單元,預計117年完工。地面層除托嬰中心及活動中心外,也規劃有店鋪空間。

員林第2座社會住宅啟動規劃中 全縣規劃超過2,000

林右昌指出,彰化縣是人口僅次於六都的第一大縣,中央在這裡積極投資興辦社會住宅,除已開工的彰化市「學士安居」外,目前已決標的還有員林市的「靜修好室」、和美鎮的「德美好室」,合計有561戶,其工程經費全數由國家住都中心融資興建。

此外,內政部目前正在規劃溪湖鎮的「溪湖好室」外,也積極盤點更多土地,遍布各大市鎮,已經確定會超過原本2千戶的目標,加強照顧彰化縣民。林右昌也強調,一定會在員林再找一塊優質基地,蓋更多社會住宅滿足員林鄉親期盼。

全國社宅進度16萬8千戶 預計年底達20萬

林右昌表示,內政部除積極興建社會住宅,也在去(112)年11月將包租代管拓展到彰化縣,透過業者在市場上開發房屋來轉作社會住宅,房東加入不僅房屋稅、地價稅可以減免,也享有修繕補助,房客則可領取租金補貼,希望為更多房東、房客提供優質租屋保障。

目前,全國直接興建社會住宅進度達到9萬6,510戶,包租代管達7萬2,370戶,全國社會住宅累計戶數已突破16萬8千戶,預計在年底可達成蔡總統8年興辦20萬戶的目標。

  • 內政部長林右昌視察彰化員林「靜修好室」社會住宅(右為陳素月委員)
  • 內政部長林右昌視察彰化員林「靜修好室」社會住宅,國家住都中心社會住宅部許國璋副主任簡報
  • 內政部長林右昌視察「靜修好室」社會住宅,鄉親熱情參與
  • 內政部長林右昌視察彰化員林「靜修好室」社會住宅大合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