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政黨政治民主進步黨泰國朱拉隆功大學訪團訪問民進黨:持續提升與新南向夥伴全方位交流,強化經濟文化教育連結

泰國朱拉隆功大學訪團訪問民進黨:持續提升與新南向夥伴全方位交流,強化經濟文化教育連結

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國關研究所師生訪團於本(22)日到訪民主進步黨中央黨部,本場會議由民進黨立法委員暨新住民事務部主任羅美玲、民進黨新住民事務部副主任羅宜菁、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吳峻鋕、國際事務部主任李問、副主任邱雯莉接見。

國際部主任李問首先歡迎訪團到訪,他分享台灣民主發展的歷程,回溯本黨是在台灣戒嚴、威權統治的時期下所成立,與其他民主夥伴一路帶領台灣逐漸走向民主,向來以堅定的人權立場聞名,並擁有捍衛台灣的民主和主權的決心,在外交關係上,本黨非常珍惜台灣與鄰國包含東南亞的東協國家,以及印太地區其他重要夥伴國間的長期友誼。

同時身為本黨新住民主任的羅美玲委員也以自身經驗分享從過去到現在保障新住民權益的經驗,並回顧民進黨從蔡英文擔任主席到現任賴清德主席都高度重視新住民事務,並成立專責小組。2016年民進黨執政後,即開始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東南亞國家成為我國致力於發展各個面向交流的重點國家,民進黨也會持續倡議並努力提升新住民的權益。

泰國尤然,羅美玲提及今年泰國來台灣的學生已經超過六千人,來自泰國的移民或是移工也為數不少。另外,我國與泰國在去(2023)年即簽訂有「臺泰漁業合作執行協議」,許多雙向交流都有相當進展。訪團成員關心新南向政策過去的成果與未來的延續計畫,羅美玲委員表示,不僅是雙向的經濟投資增加,過去幾年政府也加強民間文化、教育、醫療、農業等不同面向的交流。

中國部主任吳峻鋕則對於2024大選後的兩岸關係進行分析,吳峻鋕表示在兩岸政策上賴清德總統當選人會延續蔡英文總統的政策主軸。吳峻鋕也認同新南向政策對我國存在實質利益,降低對中國過度依賴,儘管持續受到中國的干擾,但我國仍應努力持續不懈尋求克服之道。未來也期待可以持續開展更加廣泛的合作,並增加與東南亞國家公民社會以及區域政黨之間的互動。

訪團問及近年台灣與中東歐洲的關係發展以及台灣對烏克蘭的支持。李問表示,台灣與中東歐國家基於共同價值,彼此能夠共感對方所面臨的挑戰與威脅.另外,尤其在疫情期間,立陶宛、捷克、波蘭、斯洛伐克捐助疫苗幫助台灣,台灣人民至今仍非常感念。針對聲援烏克蘭,本黨持續堅定支持烏克蘭,台灣人民也捐獻資金與資源給波蘭人道救援團體協助烏克蘭的難民。羅美玲委員補充,立法院亦有發起援烏行動並捐贈相關物資,立法委員也率團前往中東歐,以行動展現支持,組成醫療團隊探視波蘭難民營。

而回應學生問及台海可能衝突的問題上,李問表示我國對自身的國家安全負起責任,不會將他國的援助視為理所當然,但我們非常感謝民主夥伴對我們公開表態支持,同時增加台灣自我防衛的能力及韌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