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政黨政治民主進步黨虐童案藍營擬杯葛北市專案報告 民進黨:誰缺席就公布名單

虐童案藍營擬杯葛北市專案報告 民進黨:誰缺席就公布名單

新北市1歲男童遭保母虐死案件震驚各界,然而從時任兒福聯盟董事的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到台北市市長蔣萬安,至今仍不斷推責。甚至傳出22日台北市議會將針對是否召開臨時會開會,國民黨團竟傳出將用甲動方式要求議員不出席,技術性流會。對此民進黨發言人吳崢、政策會執行長王義川今(21)日召開「國民黨全面護航虐童案,王育敏、蔣萬安別逃」記者會,細數事件至今國民黨荒謬作爲,一味包庇自己人。

吳崢表示,國民黨不要再卸責閃躲。就台北市社會局公開資料,在去年12月25日,台北市社會局就已經將虐童案上報到府級,代表蔣萬安市長當時就知情,但到今年3/11號見報後,台北市政府才進行下一步動作,在這麼長三個月時間內,為何台北市政府都無作為。根據台北市政府發布的「處理重大兒童及少年虐待事件實施計畫」,此計畫已明確訂出事件處理範圍,「當兒少因遭受父母、監護人、照顧者、師長等重大虐待事件引致重傷害死亡之個案」,剴剴案完全適用台北市政府自己的重大兒虐事件計畫使用範圍,計畫中也並未要求台北市政府必須得到衛福部保護司同意才能開會,為何過去三個月台北市都沒有召開重大兒虐防治會議?難到身為市長的蔣萬安都沒有責任?

吳崢表示,民進黨議會黨團已經正式向議會請求召開臨時會,要求蔣萬安市長針對虐童案做專案報告。然而現在傳出,國民黨議會黨團準備甲動不出席,技術性杯葛臨時會,如此包庇蔣萬安的態度令人憤怒。虐童致死案已經發生,台北市長不需要進行專案報告嗎?難道蔣萬安現在要跟侯友宜看齊,不進議會接受質詢、不進議會報告、不接受人民檢驗嗎?甚至有國民黨人士認為「反正4/8就要開議,到時候大家再質詢就好」、「目前沒有急迫性」。國民黨難道要跟社會說,等個二十天沒關係,這件事不急,沒必要開專案報告?國民黨的態度分明就是要讓蔣萬安卸責,保護蔣萬安當不沾鍋。國民黨有必要護航保護蔣萬安到這種程度嗎?

吳崢強調,面對重大虐兒事件,現在國民黨應該和社會一起釐清問題,希望國民黨議會黨團回頭是岸,台北市政府毫無疑問就是主要負責的主管機關之一,針對此案去專案報告,來釐清當中行政責任,流程出了哪些問題,是所有人期待,也是檢討社會安全網必要的環節,請國民黨就事論事回歸制度面討論,讓蔣萬安面對,讓議會議員行使該有監督權,國民黨不應只想著政治操作,回應虐童案社會質疑,才是現在大家關注也是必要的。

另外,王義川指出,若明天議會專案報告國民黨誰不出席,誰讓會議流會,他將會一一公布議員名單,他說,國民黨以往不道歉就認為不是他的錯,這次不出來專案報告,不要公親變事主,這就是蔣萬安事件發生以來的作法,就像侯友宜沒道歉,這案子就不是他的錯,這就是國民黨慣用手法,但地方的事情不負責,推給中央然後地方就沒事,從以往國民黨就是這樣態度在面對事件發生,而明天的專案報告也是怕出來後,蔣萬安被要求道歉,所以一路護航,要是專案報告流會,他提醒,國民黨台北市議員一個都跑不掉。

而針對王育敏喊告,王義川表示,王育敏覺得用五秒講散會不公平,他同意確實當天會議很長,在那之前就是程序上攻防的發言,但宣布開始質詢後,林淑芬委員要講妳也不讓講,直接宣布散會,也是事實。這跟3月18號的衛環委員專案報告情形是一樣的,影片在網路上都有公開,民進黨剪輯好了相關片段,歡迎大家下載。而大家回顧一下十年前頂新黑心油,王育敏當時是衛環委員會的召集委員,而十年後黑心保母的時候,王育敏也是衛環委員會的召集委員。十年前王育敏對頂新的態度,後來證實頂新確實用了黑心油,頂新老董都被關,王育敏曾有出來澄清還是道歉,還是覺得自己沒有錯嗎?請王育敏委員出來解釋十年前是站錯邊還是有人給妳錯誤資訊?

王義川強調,十年前黑心油,十年後黑心保母,全台灣最了解兒福聯盟的相關制度就是王育敏,「兒福聯盟王育敏」七個字是綁在一起的,過去妳是兒福聯盟的執行長,一個星期前還是董事,現在又是衛環委員會召委,王育敏是逃不掉的,因為兒福聯盟對保母、社工的制度設計與運作機制她是最內行,請兒福的專家王育敏出來解釋,告訴大家制度應該怎麼改進?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