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市民安全的雙重保障 北市首座鋼製防砂壩

市民安全的雙重保障 北市首座鋼製防砂壩

  在貴子坑溪上游的河床上,矗立著一座棕色的巨大構造物,從遠處看像是一整排整齊浮在水面上的浮木,近看又像是四道拱門,令人十分好奇,其實那是臺北市首座鋼製防砂壩,配合專業技師巡勘,將是守護市民安全的雙重保障。

  「北市DF012」土石流潛勢溪流鄰近北投區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屬於中風險等級土石流潛勢溪流,其坡度陡峭,加上巨石阻擋,使溪水的流心產生偏移,導致原有護岸被掏空,經技師評估,恐有安全之虞,112年臺北市工務局大地工程處即在此處進行整治工程。

  貴子坑溪整治工程兼顧安全防災及生態永續兩大面向。在安全防災方面,由於溪溝高低落差大,存在巨型塊石滑落危及居民生命安全的風險,因此本工程採用不同於一般防砂壩材料—鋼製防砂壩,採用可拆可組的形式,以利後續維修作業進行;另外在生態永續方面,除採用低碳工法外,為了更貼近自然河川樣貌,在工程上更克服邊坡高低變化大及不易精準銜接密合造型模板的問題。

  大地處土石流防治科朱信安科長表示:「北市DF012」是臺北市唯二的中風險等級土石流潛勢溪流之一,為了降低風險等級以解除居民內心的擔憂,以工程技術移除阻礙溪溝排洪的巨石並增加土石庫容空間,採用鋼管壩設計,更能阻擋土石流衝擊,同時不影響河川自然輸砂及生物活動,減緩土石流災害時仍能兼顧安全及生態。

P.S.如需引用相關圖片,請至「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網站(https://www.geo.gov.taipei/)參考下載。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