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11公里逾40年老舊污水大分管 北市衛工處全數檢視修繕完成

11公里逾40年老舊污水大分管 北市衛工處全數檢視修繕完成

  • 發稿單位:衛工處維護工程科
  • 發稿日期:113年3月7日
  • 新聞聯絡人:林子筠
  • 聯絡電話:0963568252
  • 業務聯絡人:顧睿瑜科長
  • 聯絡電話:0978121328

污水下水道肩負輸送市民每日排放的生活污水,是城市必要的良心建設,臺北市門牌戶數接管普及率已超過82%為全國最高,污水下水道總長約272萬6,096公尺,是全國最完善的污水下水道系統,但因為最早推動污水接管,也最早進入衰老期,北市工務局衛工處為延長污水管渠壽命,及預防老舊管線破損,於112年年底前完成40年以上、長達11.07公里的大管徑分管的檢視作業,並於今年2月將 13 處之嚴重缺失,全部改善完成。

衛工處維護工程科長顧睿瑜表示,使用超過40年的大分管,管徑介於500mm至800mm之間,且位於地面下4至6公尺,平常污水流量大,檢視前需先施作導排水及擋水作業,也需做好通風及氣體偵測,過程需非常謹慎小心,以確保人員作業安全。本次共發現有 13處嚴重缺失,包含接頭脫開、滲漏、下陷、樹根侵入、腐蝕等,衛工處依據施工規範採用免開挖工法辦理修繕,已於今年2月底前全部修繕完成,除了維護污水管渠功能正常,也確保上方道路的通行安全。

衛工處進一步說明,污水下水道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唯有定期健檢,及早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並加強維護保養,才能確保污水管渠系統的正常運作。未來衛工處將依計畫分年分期,繼續替污水管渠健檢延壽,也呼籲市民朋友保持良好的污水下水道使用習慣,勿將難以分解的垃圾及油污廚餘排入下水道系統,讓健康的污水下水道繼續為市民服務,共創良好的衛生環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