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龍年新春,北市教育局提醒親師生預防各種網路犯罪行為,積極防詐,保護壓歲錢!

龍年新春,北市教育局提醒親師生預防各種網路犯罪行為,積極防詐,保護壓歲錢!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地址:11008臺北市信義區市府路1號4樓北區

業務聯絡: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資訊教育科   陳秉熙科長 0953-287-353

新聞聯絡: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綜合企劃科   卓育欣督學 0930-936-532

【發稿日期:113年2月11日】

【主題:龍年新春,北市教育局提醒親師生預防各種網路犯罪行為,積極防詐,保護壓歲錢!】

【臺北報導】寒假期間,學生使用資訊科技設備及網路數位資源時間較多,各式學習載具、數位資源、應用程式、學習遊戲可能導致學生產生網路沉迷、用眼過度情形,甚至在不知情中造成權益損失。臺北市政府教育局(以下簡稱教育局)貼心提醒,寒假及農曆年期間,親師生應積極預防各種網路犯罪行為,包含「防止網路霸凌」、「私密影像不外流」、「數位著作權」及「預防網路詐騙」,平安度過農曆春節,積極保護我們的壓歲錢!

  教育局表示,寒假期間親師生上網頻率提高,更容易接觸網路陷阱,學校教師、家長,應多多注意孩子寒假的上網行為與時間,引導適當使用資訊設備、數位資源進行學習與娛樂時,也要注意使用時間,避免孩子沉迷於網路世界,確保身心健康!此外,再次宣導「三不一要原則」,包含「不要隨意在網路上提供個資及照片(含影片)」、「不要輕易點選下載來路不明的網路連結或APP」及「不要在網路上進行言語霸凌或性騷行為」,若遇有任何可能違法或不舒服情形,「要及時向家長或學校輔導室尋求協助」。

  本市中山區長安國小嚴淑珠校長表示,為強化孩子網路使用觀念,學校特別在放寒假前,辦理「親子性私密影像法治教育」座談活動,結合性別平等議題,讓爸爸媽媽和孩子一同在專家學者引導下,討論隱私權、私密影像認識、危機處理和防治技巧,建立孩子正確使用網路及保護自我隱私意識,確保每個孩子在寒假期間,都能平安、快樂地使用數位及網路資源進行學習,避免落入網路陷阱。

/001/Upload/342/relpic/10162/9120501/cc781c76-64b4-4954-808b-713bfa66eb54.jpg

/001/Upload/342/relpic/10162/9120501/5c922031-9112-4b81-acdf-39f6541da58f.jpg

  教育局特別提醒,寒假及農曆年期間,孩子接觸網路頻率提高,呼籲家長在寒假期間加強留意孩子生活作息,與孩子一同制訂上網公約,或是規劃戶外親子活動,避免過度依賴資訊產品,遠離網路沉迷,此外,過年期間收到長輩壓歲錢的同時,更要特別留意網路詐騙,一同守護珍貴的壓歲錢,確保每個家庭、每個孩子都有一個快樂的龍年寒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