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從上半場的流浪街頭逆境翻轉下半場的人生

從上半場的流浪街頭逆境翻轉下半場的人生

  曾經在街頭流浪十多年的大H,主要夜宿在臺北車站周圍,當時是因為公司歇業跟自己身體狀況而轉以臨時工作維生,又由於欠債未清只能領現因而面試總是碰壁,久而久之大H只能仰賴非常態性工作維生,例如假日舉牌、代班清潔等,進入了有工作就做沒工作就發呆的的流浪生活。

  臺北市就業服務處在108年創辦城市導引員計畫,訓練街友成為城市導引員,大H在109年的時候經由就輔員招募加入了城市導引員行列,讓就輔員有機會跟大H建立起關係,並經常探問大H願不願意再試試看找一般職場的工作,但大H總是表示對自己目前的生活狀況感到滿意,平日做城市導引員,假日去舉牌,偶爾還可以去接一些臨時工,雖然收入不足以負擔房租但生活也算安穩,直到112年出現了危機。

  大H靠著臨時性工作省吃儉用也有了一筆小存款,結果,因為出借身分證辦電信門號導致吃上詐欺罪,存款繳付行政罰款後直接歸零,大H心有不甘的訴說著沒有想到因為一個電信門號把存款全部付之一炬,卻也燃起鬥志考慮找個全職工作穩定生活。就輔員協助大H整理債務明細,以目前基本薪資扣除未來可能發生的房租費用及基本生活開銷,大H還是有能力可以負擔分期繳納債務,建議大H先穩定工作後請法律扶助基金會協助債務協商。

  在就輔員的協助下,大H順利進入醫院從事清潔工作,上工初期,就輔員多次前往職場進行訪視,大H提到太久沒有做全職工作,下班後全身痠痛又累,不過工作量不會太重、還能適應。過了幾週適應工作環境後,大H一派輕鬆的說明最近生活及工作情形,並主動詢問有關於租屋的事情。在大H穩定就業2個月後,就輔員得知有包租代管計畫的空房要出租,地點及租金都在大H的期望與預算之內,在陪同大H看完租屋處後,大H果斷的簽下租約,結束了長達十多年流浪的生活。

  轉眼到現在大H已經穩定就業及租屋超過半年,也正在申請債務協商,大H說現在回家後面對諾大的租屋空間只有自己一個人的生活還要再適應,但比睡在街上忍受風吹雨淋真的要舒適很多。休假的時候還是會到車站去走走看看露宿的朋友,順便分享一下自己這一路走來漫長的返家旅程,睡在街頭靠著慈善團體的物資及協助雖然也可以勉強不餓肚子,但勇敢踏出返家的第一步後,靠自己的努力,原來還是有機會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生活。

  勞動局長高寶華表示,街友是國際各大都會區常見的社會現象,為了協助街友脫離流浪生活,勞動局從一般的職場就業輔導協助,中繼職場的街友城市導引員專案,到給街友一技之長的街友技能專班,不停地摸索開發各種可以協助街友脫離流浪生活的就業方案,讓街友能有機會靠著自己重新站起,找到一條返回自己家園的道路,不管這路途會有多漫長,多困難,勞動局都會持續的盡最大能力給予協助。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