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月掩心宿二、火星合金星、難得元宵節恰逢最小滿月,2月天象目不暇給!

月掩心宿二、火星合金星、難得元宵節恰逢最小滿月,2月天象目不暇給!

2月夜空繁星閃耀,除了有冬季星空搭配明亮的木星外,仔細觀察可以發現,農曆年後月亮逐日變圓,也逐日變小,直到元宵節將出現年度最小滿月,屬於百年難得的巧合,十分特別!此外2月還有月掩心宿二、火星合金星等有趣天象,都很值得觀賞。

2月第一個天象是發生在5日(一)的「月掩心宿二」,各地發生時間視觀測地點略有不同,以臺北天文館為例,心宿二在9時18分從月球亮緣掩入,10時05分由月球暗緣復出。雖然這次掩星發生在白晝,但由於心宿二為一等亮星,透過雙筒或小型望遠鏡仍有機會欣賞這場恆星突然消失的奇景。

2月22日(四)23時發生「火星合金星」,此時兩星相距0.63°,但仍在地平線下尚未升起,需至次日拂曉5時40分到黎明前,方可看見-3.7等的金星與1.3等的火星連袂出現於東方低空。

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恰好也是今年的「最小滿月」是相當少見的,統計在20與21世紀的200年間也僅發生過4次,下一次要等到62年後的2086年!2月24日(六)元宵節當晚20時30分的「望」視直徑為29'25.7",與今年10月17日(四)的最大滿月相比,有近12%的差別,大約是1元與5元硬幣大小的差異,雖然相隔幾個月分別觀察兩次滿月,可能對其差異的印象較不明顯,但透過相同攝影器材拍攝記錄就可發現其變化。相關天象資訊請參閱天文館網站「天象預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