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蘭雅國中-公民參與在蘭雅,食育素養健康學

蘭雅國中-公民參與在蘭雅,食育素養健康學

臺北市立蘭雅國民中學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單位:臺北市立蘭雅國民中學

地址:臺北市士林區忠誠路二段51號

業務聯絡人:學務主任陳立欣(02)2832-9377分機200

傳真號碼:(02)2831-8319

【發稿日期:113年1月29日】

【主題:公民參與在蘭雅,食育素養健康學】

【臺北報導】培養學生具備「有效能的公民素養」,期待其能擔任解決社會問題,增進人類福祉的領導角色,已成為現代教育的重點要旨之一。在這個前提之下,蘭雅國民中學在14年前成立了國中班聯會。為了讓班聯會不只是徒具形式,蘭雅國中每學期定期召開班聯大會,票選學生代表。大會由會長擔任主席,主導整個議程進行,並邀請校長與各處室主任列席,正面回應學生問題。此外,學校規劃班聯會學生代表擔任合作社監理事會委員、午餐供應委員會委員,不但出席會議並賦予發言權與表決權。此項做法,正是要在教育範圍內幫助學生進行仿效、實習地方政府自治之連續學習過程及相關權利,進而增進、維護全體學生權益且不違反學校教育宗旨為目標,進而促進學校師生共融、共榮,且學習到正確行使憲法賦予之學習權的積極作為。

/001/Upload/342/relpic/10162/9113922/7b7f87e9-5c5e-4b86-8577-25af4c8929fc.jpg

▲推選學生代表參與各項會議

     以午餐供應委員會議為例,本校午餐供應方式為外訂桶餐,2家得標商輪流供應下,如何讓學生午餐能兼顧「視吃」及「嗜吃」,午餐供應會議成為了功不可沒的關鍵。為了能向廠商表達出最直接、最具體的想法建議,本校特別邀請學生成為午餐供應的必要委員,會中學生的角色不只是參與會議,還有表決權力。不只破除傳統教育上對下的關係,也因有學生代表的與會,而讓午餐供應會議激起很不一樣的浪花。

     正如本校班聯會主席林芃希所述:「在午餐供應委員會會議之前,我一直覺得廠商不會真正參考我們的意見,學校也不可能真的會將廠商記點,我們吃到異物也不會解決。但是在我參加完會議之後,我發現竟然真的有嚴格記點罰款,且認真討論過去一個月的問題,並提出改進方案。這讓我感到十分驚奇,也讓我對學校的餐食會議徹底改觀。」另一位葉芷妤同學則表示:「會前自己對何謂記點並不了解,會後終於了解,餐食滿意度調查表與記點都是委員與廠商會認真看待的東西。令我大為改觀。」就如孩子們的訪談所述,實際參與公民活動,其實就是落實公民教育,培養公民素養的最佳方式。

     108課綱中我們不斷強調三面九項 (Three Dimensions and Nine Items of Core Competencies) 的核心素養,而實際的公民參與正是培養學生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的最佳途徑。在未來,蘭雅國中也將持續推動各項學生公民參與活動。甚至帶領孩子踏出學校,走入社區為社會奉獻心力,以實現新世代蘭雅以學生為中心「自主、跨境、i學習」的學校願景。

 

~蘭雅國中「公民參與在蘭雅,食育素養健康學」,歡迎您報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