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勞動權益桌遊改版2.0 - 工作How薪情」上桌囉!

「勞動權益桌遊改版2.0 – 工作How薪情」上桌囉!

北市勞動局力促勞權意識持續於國中校園向下扎根

  臺北市政府勞動局為推展校園勞動教育,以國中學生為對象開發的「工作How薪情」勞動權益桌遊上桌!勞動局於今(10)日假臺北青年職涯發展中心舉辦桌遊發表記者會,現場由勞動局局長高寶華邀請教育局、市政顧問、勞動教育種子教師、教育相關產職業工會、桌遊專家及國中學生家長會等代表,一同支持勞動教育向校園扎根。

遊戲情境生活化 遊戲流程簡明 更適合教學上使用

  《工作How薪情》勞動權益桌遊以兩大核心概念,以「為什麼要工作」與「如何好好生活」貫串遊戲體驗,將勞動關係、勞動權益、職場認識、職涯發展等真實勞動現況融入其中,透過情境式桌遊的體驗,提升學生對於勞動相關主題的學習動機與樂趣,從中引導學生建立勞動意識。本桌遊另設計特別「大班玩法」,將桌遊轉化為順暢進行的教學遊戲,同時可以記錄各小組學習歷程,讓教師進行形成式的評估,同時將勞動議題生動地傳達給學生,有效達到教學目的及效果。

  為因應108新課綱,勞動局前於108年以高中職學生為對象,開發全臺首款以勞動教育為主題的桌遊-《Why工作How生活》;為使勞動教育繼續向下扎根,勞動局收集並統合各方意見,保留原本遊戲的精神跟主軸,精簡遊戲的流程,改版推出本次新款勞動權益桌遊-《工作How薪情》,將推廣至臺北市各國中,提供活潑有趣的教具讓教師運用,將勞動教育融入課堂教學中。

勞動局、教育局攜手合作 勞權意識扎根盼發揮正面影響力

  勞動局長高寶華表示,勞動的價值及尊嚴不可忽視,因為不論學歷高低,絕大多數最終都要投入職場,往年因不太重視勞動教育,導致勞資雙方對勞動法令不是很熟悉,以致勞資糾紛頻傳。所以若能在事前透過各種勞動教育方式進行宣導,了解勞動權益、勞動法令的規定,將使勞資關係能更加和諧。而本款桌遊在開發過程中,除了桌遊專家學者及教師提供相關協助外,在最後一哩路,還是要透過教育局協助推廣至本市國中學校,期待勞動教育變成公民素養之一。

  勞動局表示,啟發學子的勞動意識及建立正確職場觀念是持續推動校園勞動教育的首要目標,勞動教育的關鍵,不只在於勞動權益的爭取,更強調對勞動尊嚴與價值的尊重,意即對各職業、職場的尊重與認知。

  過去,勞動局與教育局也曾合作推動「勞動好Young前進高校」校園講座、勞動教材入校的「勞動教育校園扎根」及「Why工作How生活勞動權益桌遊」等計畫,這次更攜手將勞動桌遊向下扎根至國中學校,作為校園勞動教育之課堂教材,提供教師於教學現場使用,期待學子能透過此款桌遊,加深對勞動議題的思辨能力。

  期待勞動教育持續向下扎根,協助未來的勞動者建立正確勞動知能,不僅對個人職涯有所助益,更能充分體現勞動價值及瞭解勞資雙方各自應扮演之角色,相信將對提升整體勞動條件及勞動環境帶來正面影響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