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義方國小-臺北市義方國民小學科學競賽日

義方國小-臺北市義方國民小學科學競賽日

臺北市義方國民小學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單位:臺北市義方國民小學

地址:臺北市北投區珠海路155號

業務及新聞聯絡:教務主任  陳秋文 0910-368-861

【發稿日期:113年1月17日】

【主題:臺北市義方國民小學科學競賽日

【臺北報導】全校學生在同時間進行科學競賽,是多麼令人熱血沸騰的經驗。義方國小以「科學教育」為學校發展特色,而年度盛事「科學競賽日」也在今(17)日早上熱鬧登場!除了全體師生共同參與,也邀請家長入校參觀。

  義方國小積極發展科學教育,以「義方笑科科」為校訂重要課程,並透過全球扶輪獎助金贊助發展全校的科學特色課程;科學競賽日以年級為單位進行科學性的比賽活動,每個年級的競賽主題都不同,但是都是結合現有課程,運用課堂間學到的科學概念與技能,現場親自操作,創造出符合競賽主題的作品。在完美作品的背後,是希望學生透過工具操作及材料處理,逐一克服過程中的種種難關,完成任務,達到展示其問題解決能力的活動目標。

  各年級的競賽主題是依照學生的程度來設計,一年級《堆疊沉積岩》,透過染色和配色製作七彩鹽,並堆疊出一層一層的沉積岩;二年級《跳跳彈力球》,藉由硼砂與PVA的交聯作用,製作出具彈跳性能的彈力球;三年級《紙船負重》,了解水的浮力現象後,看看誰可以在紙船上放最多的墊片;四年級《物擊必反-創意動力車》,蒐集回收材料製作動力車,透過氣球的反作用力與不斷實驗與修正,讓動力車在距離賽、推骨牌、障礙賽中獲得佳績;五年級《創義機關王》,結合學校科學積木STEAM特色課程,讓學生融會貫通並活用科學原理,經過巧妙的設計與構思,串成一個接一個觸發的多元關卡機關;六年級《紙橋大力士》,利用回收紙與膠帶,製作載荷量大的紙橋。

  學生對於有興趣的事物,總是樂於發揮創意,不斷地探索解決方法與最佳方案。學校秉持提供舞台讓學生展現自我的教學理念,以體驗與操作為課程核心概念推展各項比賽,希望學生將比賽現場的專注與熱情帶回課堂,投注於學習當中,這是學校發展科學教育特色的最大初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