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重塑城南歷史廊帶 中正138綠地優化成核心

重塑城南歷史廊帶 中正138綠地優化成核心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處新聞稿

發稿單位: 園藝工程隊

發稿日期: 113年1月15日
發稿時間:9:30

新聞聯絡人:劉玉華

聯絡電話:0928-880031

聯絡人:林晁嘉

聯絡電話:02-23815132

 

重塑城南歷史廊帶 中正138綠地優化成核心

 

位在臺北城南門至小南門間的中正138綠地,過去扮演阻隔城內城外南北兩地之城牆,隨時代演變後城牆景觀已不復存在,卻也留下帶狀的林下空間,工務局公園處將對中正138綠地內部設施與機能進行優化,規劃透過景觀手法重現該基地歷史紀念性之外,同時整合區域公共設施等需求,在未來亦扮演著連繫南北兩側的重要核心據點,未來串聯生活圈後的廣大效益受到地方期待,本工程預計113年4月開工,預計114年2月前完工。

公園處以「走讀文化。閱讀城市。展演生活」為設計願景,將中正138綠地周邊小南門、府城城牆等歷史軌跡營造出來。透過 「環境整合、歷史延續、社會照顧、環境保護」等四步驟,帶出中正138綠地的歷史廊帶地位,點亮舊城空間,在愛國西路綠廊營造的過程中,蘊藏再續舊城南情緣的新生命契機,重現重熙門"盛世興隆,光輝普照"之光景。

建國里許瀞尹里長表示,雖然愛國西路是交通要道,但是政府還是可努力推動更新、改造實踐,讓綠地設施貼近市民需求的。這周邊鄰里都沒有一個就近的開放空間,比較近的就是228公園了,但因為228公園還有一點距離,所以,地方都很支持這個工程,希望不只是做綠化、景觀改造,甚至能建構休閒的空間,在考量整體設施安全性的前提下,能夠帶給周邊人民,方便活動活動、休息、休憩的空間。

公園處副總工程司張秀珠表示,因為基地位於台北市舊城南緣的特殊性,也是日治時期市區改正開始三線路路段之一,綠地、綠質的保留是市府首要工作,但全區很長,範圍、介面也較為複雜,未來我們可以循序漸進地將中正138綠地的藍圖逐步時間,逐步朝向綠色、綠能、低碳、智慧的城市綠廊發展。

公園處園藝工程隊補充說明,中正138綠地既有樹木種植多年,樹蔭成林之意象也是難能可貴,內部涵蓋了四株受保護樹木,未來綠地規劃將以"以路就樹"的方式,朝喬木原地保留保護為原則進行設計。在不影響樹木根系的前提下,將內活動空間、步道系統整合,設置休憩設施提供市民休憩使用,並以"林蔭步道"引導人流漫步於公園內,營造人本友善環境。

公園處表示,已在地方辦理說明會,揭示本工程執行計畫與初步構想,未來在工程前或施工期間,更期盼能聽見每位里民對公園的心聲,建立溝通管道與意見交換,逐步強化在地里民對地方發展的認同感,為中正138綠地翻起下一個篇章。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