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踢踢踏、踢踢踏……不要推、不要擠、保護別人和自己」 北捷潮天團苦練踢踏舞迎新年

「踢踢踏、踢踢踏……不要推、不要擠、保護別人和自己」 北捷潮天團苦練踢踏舞迎新年

迎接一年一度的跨年盛事,臺北捷運潮天團以輕快的節奏搭配踢踏舞步,宣導跨年保平安3要訣「不要推、不要擠、保護別人和自己」;此外,113年1月1日0時至2時,市政府站2號出口首度推出捷運跨年舞臺,由捷運員工帶來經典好歌,與潮天團一起紓緩旅客等候進站搭車的情緒;同時,「台北捷運Metro Taipei」臉書,屆時亦將全程直播市政府站2號出口的疏運狀況,提供民眾即時掌握現場情形。

每次出場都帶來不同驚喜的潮天團,特別帶來苦心排練的踢踏舞及木箱鼓演出,宣導搭捷運跨年3要訣:「不要推、不要擠、保護別人和自己」;參加跨年晚會的民眾,也請謹記「2線搭乘,3線離場」的搭乘撇步,以及跨年必勝5招「加、分、提、前、走」,預先「加」值或購票、「分」線搭乘、「提」早出門、在會場「前」站下車、散場時多「走」幾步。

今年首度於市政府站2號出口,邀請擁有「歌唱魂」的捷運員工登臺開唱,在旅客配合現場出口管制的時候,帶來耳熟能詳的經典歌曲,屆時歡迎民眾一起唱和,用歌聲緩解等待進站的情緒,「台北捷運Metro Taipei」臉書將全程直播精彩畫面。呼籲大家,沉浸歌聲之餘,請務必遵守現場工作人員的引導,並隨時留意出入口管制狀況,有秩序地進出車站。

今年跨年,臺北捷運循例連續42小時營運(112年12月31日6時起至113年1月1日24時),並選派站長、站務員、司機員及維修員組成「潮天團」,分別派駐市政府站、臺北101/世貿站、象山站、國父紀念館站等4個車站的7個重要出口制高點,隨時注意旅客安全及需要,在車站人潮管制時將會使出渾身解數說學逗唱,不時發送神秘小禮物,成為北捷跨年夜的一大特色。

為維護旅客安全並加強疏運,臺北捷運啟動「重點管制車站出入口擴大淨空緩衝區域」、「加強人員舉牌宣導」及「運用捷運人流資訊管理系統」3大措施,並於人潮最多的市政府站2號出口、臺北101/世貿站5號出口、國父紀念館站3號出口、4號出口與5號出口,設置擴大淨空緩衝區,現場加派人力並加強舉牌宣導,請大家勿推擠,維持進站秩序,維護自身及他人安全。

歡迎旅客下載「台北捷運GO」App,提早規劃行程,搭車前先了解路網資訊及人潮狀況,適時安排行程或是替代路線。

相關跨年營運資訊,亦將透過臺北捷運臉書粉絲專頁、捷運及貓纜各車站的跑馬燈、廣播及張貼公告等方式宣導;或可撥打臺北捷運公司24小時客服專線(02)218-12345、臺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外縣市02-27208889)及瀏覽臺北捷運公司網站(https://www.metro.taipei/)。-以下空白-

【附錄:臺北捷運跨年措施】

【2線進場—輕鬆HIGH跨年】

民眾可選擇搭乘板南線或淡水信義線到達會場。

◎板南線

(一)板橋、新莊、蘆洲、松山線地區的民眾:搭乘板南線。

(二)內湖、南港地區的民眾:可至南港展覽館站轉乘板南線。

(三)外縣市:搭臺鐵或高鐵至臺北車站或南港站,轉乘板南線。

◎淡水信義線

(一)淡水、新店、中永和民眾:可直接搭乘或轉乘淡水信義線。

(二)文山地區的民眾:可到大安站轉乘淡水信義線。

【3線離場—開心Fun元旦】

散場時,請儘量前往國父紀念館站、永春站、信義安和站、象山站、南京三民站等站搭車,預先規劃路線,避開市政府站、臺北101/世貿站候車人潮,回家更省時方便。

◎板南線

(一)往板橋、新莊、蘆洲地區的民眾:可由國父紀念館站進站。

(二)往內湖、南港地區的民眾:可由永春站進站。

◎淡水信義線

往淡水、中永和地區的民眾:可由信義安和站或象山站進站。

◎松山新店線

往新店地區的民眾:可由南京三民站進站。

【重要出口擴大淨空緩衝區、加強舉牌宣導】

於人潮最多的市政府站2號出口、臺北101/世貿站5號出口、國父紀念館站3號出口、4號出口與5號出口,設置擴大淨空緩衝區,現場加派人力並加強舉牌宣導,請大家請勿推擠,維持進站秩序,維護自身及他人安全。

【避開人潮密技 下載App一手掌握列車動態】

歡迎大家下載「台北捷運GO」App提早規劃行程,搭車前先透過App「動態資訊」功能,了解路網資訊及人潮狀況,適時規劃行程或是替代路線。

【列車加密班距】

為加強疏運跨年活動人潮,主要路線板南線及淡水信義線,自19時起以最密班距行駛提供服務,板南線最短班距為2~3分鐘,淡水信義線最短班距為3分鐘;此外,淡水信義線19時過後均延駛至象山站,其他路線亦將視人潮狀況彈性調整班距。

◎板南線

19時至2時:平均班距2~3分鐘。

2時至6時:平均班距12分鐘。

◎淡水信義線

19時至2時:平均班距3分鐘。

2時至6時:平均班距12分鐘。

◎松山新店線

19時至2時:平均班距6~8分鐘

2時至6時:班距12分鐘

◎中和新蘆線 

19時至2時:平均班距4~5分鐘。

2時至6時:班距12分鐘(重疊區間大橋頭-南勢角6分鐘)。

◎文湖線

19時至2時:班距2~3分鐘。

2時至6時:班距8~12分鐘。

【列車適時過站不停】

鄰近跨年活動現場的市政府站及臺北101/世貿站,則視車站人潮狀況,適時採取部分列車過站不停措施,屆時請旅客提早於國父紀念館站、信義安和站下車,步行前往會場。

【車站三級管制措施】

除了鄰近會場的重點車站外,其他車站也將視人潮適時進行「月臺疏導管制」、「收費閘門疏導管制」、「出入口疏導管制」等三級管制,請參加跨年活動民眾務必配合站務人員引導,隨時注意自己與隨行家人、朋友的安全。

【重點車站加派人員】

為順利疏運參加跨年晚會活動人潮,本公司全系統包含運務、維修、清潔、保全、志工及捷警等,共投入服務人力約2,800人,其中市政府站、臺北101/世貿站、國父紀念館站、象山站等4個車站重點管制車站,派駐超過460名服務人員,協助疏導車站人潮,必要時啟動人潮管制措施,維護旅客安全。

重點管制車站的部分宣導指標,加註東南亞4國語言,並於臺北車站、市政府站、臺北101/世貿站及象山站,加派印尼及越南籍服務志工協助旅客服務。

【設置緊急醫護站、博愛優先通道】

國父紀念館站、市政府站、臺北101/世貿站、象山站等4個重點管制車站設置緊急醫護站及緊急救護動線,即時提供醫療服務。「博愛優先通道」及電梯管制措施亦將於4個重點車站持續實施,提供身障者、孕婦、年長者、攜帶幼童或其他行動不便者優先通行,屆時請一般民眾配合車站人員引導,改搭電扶梯或走樓梯。

【15時後自行車、大型寵物車、低音提琴 不開放搭乘捷運】

由於跨年適逢假日,考量車站實施跨年人潮管制,因此調整自行車、大型寵物車、低音提琴搭乘捷運時段,31日開放時段為6時至15時,15時過後則不開放;113年1月1日(週一),自行車、大型寵物車、低音提琴上捷運開放時段,維持6時至營運結束為止,6時前不開放進站。跨年晚會周圍管制區域內YouBike租借場站亦配合暫停租借,請旅客特別留意。

【車站與連通道關閉時間】

配合臺北市政府週邊道路分階段管制措施,臺北101/世貿站4號出口於22時起封閉,市政府站2號出口與轉運站鐵門於21時30分封閉,與市府轉運站地下連通道於22時封閉;市政府站3號出口與微風信義連通道亦於22時封閉。

臺北捷運公司提醒,板南線國父紀念館站5號出口開放通行, 22時後,考量旅客安全,遠雄公司將配合關閉5號出口外的電扶梯,並關閉面向忠孝東路樓梯及電扶梯,請旅客多加留意。

【貓纜延長營運、跨年派對及煙火車廂】

配合跨年活動,貓空纜車與臺北市貓空休閒產業社區發展協會合作,開放貓空站儲車區舉辦別開生面的貓空茶醺派對,結合受到熱烈歡迎的煙火車廂,推出限量跨年煙火派對活動。此外,貓纜延長營運至凌晨2時,視現場人潮情況至旅客疏運完畢為止。當天22時以後,貓空站及纜車動物園站採合併排隊搭乘,不分一般車廂及水晶車廂,請大家多多配合。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