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親子「歡樂早餐跑」首登場 「2023臺北馬拉松」週日2.8萬人相約熱情開跑

親子「歡樂早餐跑」首登場 「2023臺北馬拉松」週日2.8萬人相約熱情開跑

臺灣代表性城市運動品牌「2023臺北馬拉松」將於本週日(17日)登場,此次匯集國內外2.8萬名長跑健將,再次踏上臺北街頭,用不同視角感受城市之美;此外,今年更首度於賽前推出親子同歡的「歡樂早餐跑」,吸引許多小朋友躍躍欲試奔馳首都道路的難得體驗。臺北市蔣萬安市長今(15日)表示,活動以「永續、共融、希望、首都」為核心,不僅有歷年最多的62國家選手參賽,更特別以海洋廢棄物打造獎牌,提倡綠色永續精神,希望讓世界看見臺北之美。

行之有年的「臺北馬拉松」蔚為本市代表性城市品牌活動,由臺北市政府固定於每年12月的第三個週末舉辦,所有國內外熱愛路跑的跑友們相約於年末「跑動台北,沒有藉口」,要讓2.8萬人跑進臺北大街小巷,以不同角度感受這座城市的脈動與千變萬化生活之美。

今年更首度於賽前一天、本週六(16日)上午7時登場的「歡樂早餐跑」3公里組,共吸引近5000人報名參加、12歲(含)以下的兒童更多達652名,親子同樂的也同時培養孩童運動習慣,在疫情解封後讓上百對大小朋友難得上仁愛路上奔馳,展現臺北生命力;蔣萬安市長也透露將帶著「神秘小嘉賓」開跑,希望讓全民從小培養路跑樂趣。

蔣萬安市長今於賽前記者會表示,臺北馬拉松為世界田徑總會認證的世界級城市馬拉松,也是全國最大規模等級的賽事,被跑友們視為訓練一年來的「期末考」,人人躍躍欲試非常期待;而為實踐「永續、共融、希望、首都」核心,因此今年特以海洋廢棄物回收再生製成鯨魚尾巴造型的獎牌,獎牌織帶也以寶特瓶塑料再生利用,象徵海洋的循環及永續,為愛護環境盡一份心力。

去年以2小時25分55秒寫下臺北馬拉松女子組場地紀錄的衣索比亞好手Alemtsehay Asefa Kasegn,今年再度來台尋求締造史上第一個三連霸,而去年僅以24秒差距未能收獲破紀錄獎金的男子組肯亞好手Lani Kiplagat Rutto,今年不僅目標連霸,也要再次挑戰大會場地紀錄。

臺北市體育局蔡培林副局長表示,為刺激臺灣選手提升競技水準,「潛力是被激發出來的」,因此體育局特委託中華民國田徑協會增額邀請成績水平與國內菁英選手成績水平相當的國際選手參賽,邀請到衣索比亞選手Demeke Kasaw Biksegn(男子/個人最佳成績2小時13分37秒)和蒙古選手Khishigsaikhan Galbadrakh(女子/個人最佳成績為2小時32分09秒),希望藉由這些實力較接近或略優於臺灣菁英選手的良性競爭,幫助多屆馬拉松冠軍的蔣介文和其他年輕世代的選手衝破自身關卡,再創個人最佳。

而頂級贊助夥伴富邦金控為協助提高國內競技水準,亦提出從贊助金中提撥作獎勵之計劃,凡突破國內馬拉松紀錄的最優秀臺灣男子或女子選手,將頒贈新臺幣33萬元的獎金以資鼓勵,期待吸引更多臺灣好手的投入;且跑者只要賽程累積達40公里,即獲得領樹資格,並可為自己的小樹命名、追蹤養成過程也可以贈送給親友。除外,富邦金控更是為「臺北馬拉松」所有全馬組完賽跑者免費提供專屬的衝線紀念影片,為跑者紀錄最榮耀的一刻。

而為實踐永續賽事,今年不僅持續從賽事物資生產供應和運輸上極力減少碳排放量,最大變革就是改採可全面回收式晶片,相較於以往的一次使用性拋棄式晶片,回收後的晶片將經過整理後,於下一場賽事使用,藉此鼓勵跑者們完賽後退還晶片,一起響應回收,共創美好環境。

為響應臺北馬拉松,全市12行政區也動起來,各區規劃賽道啦啦隊,分別呈現各自特色或主題,多達60支隊伍參與啦啦隊應援活動,以四季為主軸,分別代表繽紛臺北(春)、熱情臺北(夏)、民俗藝文臺北(秋),以及壓軸的歡慶臺北(冬),為一年一度的臺北馬拉松應援,增添色彩。

「2023臺北馬拉松」持續感謝企業一同成為選手們的最佳夢想推手及投入賽事贊助,包含長年支持的富邦金控、運動品牌adidas、美商賀寶芙、CITIZEN、PaMi曾拌麵、台灣大哥大、汎德永業集團 台北保時捷中心、馬拉松運動博覽會、SHOKZ、AROMASE艾瑪絲、健喬集團、長榮航空、All Sports創星影像、博威運動科技、久光製藥、毛寶股份有限公司、舒跑、鎂溶易、野菽家、瓜瓜園、淨極勁、蜜蜂工坊、肌內效等各領域的知名企業,也都紛紛投入這項指標性的馬拉松賽事,讓選手們充分享受到更充沛的資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