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出席「草山行館」重新開幕記者會 柯文哲:透過整合歷史建物與文化 打造臺北高附加價值的精緻文化體驗!

出席「草山行館」重新開幕記者會 柯文哲:透過整合歷史建物與文化 打造臺北高附加價值的精緻文化體驗!

臺北市長柯文哲今(7)日下午出席「草山行館」重新開幕記者會,柯文哲致詞時強調透過公私協力合作、法令的修改以及租金的減免,承載著歷史記憶的文化資產才得以重新呈現在市民的眼前,然而完成古蹟的建設只完成了一半,還要思考如何將資產的內涵進行整合推廣,仿效日本京都將臺北市的觀光走向精緻化和高附加價值!

柯文哲談到臺北市作為一個都會型的城市當然會有高樓大廈,然而在加入現代化的同時,不忘建構既有的文化資產,這是必須要去思考的。他接續說到,臺北雖然不是全臺灣最古老的城市,但是也被指定了400多個文化資產,從現實面來看,要修復或是維護就要有預算。

他剛上任時,面臨這些被指定的文化資產先推動「老房子文化運動1.0」,後來才推動「老房子文化運動2.0」,透過公私協力的合作,市府減免房屋稅、地價稅、租金,民間整修、經營。他認為只要心態轉念就好,撇除實際收益多少不談,北市就是賺到一個文化資產、歷史建物、古蹟,經由老房子文化運動,一來老舊的古蹟得以脫胎換骨,二來市民朋友也多一個地方可以走走看看。

柯文哲說,建築物要有故事才有生命,像大稻埕就是充滿故事性的文化瑰寶,因為大稻埕是1920年是臺灣新文化運動的起源地,走在大稻埕歷史會一頁頁重現在眼前,像是蔣渭水先生的醫院、創辦臺灣民眾黨的街道、臺灣民報的發行地等歷史足跡,因為建築有故事,所以街道也有了生命。

柯文哲強調臺北市要跟上海拚高樓大廈不是對手,因此臺北的戰略目標是向日本京都看齊,以打造從臺北車站到新北投站的綠廊帶為例,他就希望每一段都有獨特且精緻的歷史內涵。而讓臺北重新成為有文化的城市,柯文哲坦言,作完硬體建設只完成了資產活化的一半,後續還要思考怎麼把資產背後的歷史內涵整合起來行銷,面對邊境解封臺灣觀光重新活絡,政府和民間要向日本京都仿效,打造精緻高單價的觀光體驗消費是我們的終極目標。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