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亻厓在臺北亻厓會講客,臺北市幼兒客語學習計畫20有成邁向新里程

亻厓在臺北亻厓會講客,臺北市幼兒客語學習計畫20有成邁向新里程

      「亻厓在臺北 亻厓會講客」! 幼兒園小朋友以自信的口吻大聲說出了臺北市幼兒客語學習計畫的願景! 母語扎根,從幼做起! 掌握幼兒語言學習的黃金時期,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從成立之初,即開辦幼兒園客語學習計畫,到今年(2023)邁向第20年,從最初3所種子學校試辦,到今日維持每年20家以上幼兒園參與客語學習計畫,孩子們從小接觸客家文化,學習客家生活用語,以穩健扎根的步伐讓客語在臺北市遍地開花。

       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徐世勲表示,臺北市幼兒客語學習計畫在成立之初,即以長遠扎根的計畫模式開展,邀請專家學者研擬相關配套計畫方案,提供客語教學教材、安排客語教師師資訓練、後生師資培育以及訪視幼兒園教學活動現況並輔導幼兒園將客語融入日常生活,更同時提供客語故事屋、義民嘉年華文化體驗與成果觀摩發表等活動,以完整的學習方案以及教學資源,提供幼兒親子家庭接觸學習客語。

       為了更加強幼兒園客語教學的深度,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在年初即規劃了「客語示範幼兒園」計畫,邀請樟新非營利幼兒園試辦合作,具體實施各項試辦計畫,包括提高客語課程活動時數、全園皆投入客語學習、客家文化情境布置、擴大參與各項客家活動、並聽取專家學者建議、安排親師溝通…等等,期使未來有更多的幼兒園能夠參與,讓幼兒園的客語文化課程活動安排,成為幼兒園優質特色亮點,也讓更多親子家庭都能支持認同多元文化。 

       臺北市客委會徐世勲主任委員更進一步的表示,臺北市是個國際化的都市,未來孩子們都會在各種語言使用環境下適應且成長,使用各種本土語言聽說應對成為必然,「亻厓在臺北,亻厓會講客」是都會客家的新樣貌,而客語示範幼兒園就是翻新都會客家新樣貌的根基,無論是在課程活動的設計、環境布置以及客語融入日常生活,都有嶄新的發展,從生活習慣做起,翻轉大家對客家傳統的刻板印象。

       邁入第21年,臺北市客委會還有多項新作為,例如擴大義民嘉年華親子活動專區、轉型精進補助臺北市幼兒園辦理客語教學計畫等等,讓客家走入現代、接軌國際。質量並重,孩子們在優質且具有完整實施方式的臺北市幼兒客語學習計畫2.0中逐步成長,不只會說客語,更具備了語言發展基礎,客家母語文化成為涵養幼兒深厚語言及文化基礎的必要養分。每年2-3月間開放臺北市各公私立、非營利幼兒園申請「補助臺北市幼兒園辦理客語教學計畫」,詳情請上臺北市客委會官網,歡迎更多幼兒園所加入推動客語的行列。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