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在小小的手機裡滑呀滑呀滑,如何改善親子溝通?

在小小的手機裡滑呀滑呀滑,如何改善親子溝通?

       當孩子不願吃飯、鬧脾氣、無法安靜時,只要父母拿出3C產品播著孩子愛看的影片,便可換得一時和平,本以為3C產品能順利成為育兒幫手,沒想到卻成為育兒幫兇!因3C產品的藍光螢幕與影片的聲光效果,會讓孩子分泌大量多巴胺,讓大腦處於興奮的狀態,多巴胺分泌過多時,會使前額葉的抑制衝動功能下降,孩子容易變得沒耐心、注意力不集中…等狀況,雖然3C育兒是父母能夠偷閒的小時光,但其延伸的問題反而需要父母花更多心力來克服。

       你家也有收手機大戰嗎?明明收手機是為了孩子好,但卻天天上演激烈戰爭,明明青春期正是課業的關鍵時刻,但青少年卻將大部分時間花在手機上,甚至將手機看得比命還重要!沒了手機還可能上演一哭二鬧三上吊的劇情,讓許多家長苦不堪言。網路科技雖然便利我們的生活,卻也讓親子面對數位的挑戰,因此臺北市政府少年輔導委員會南港少輔組與臺北市立南港高中於昨(17)日合辦「滑世代-無遠弗屆的魔力-暢談親子溝通」親職講座,邀請知名臨床心理師-柯書林進行專題演講,教家長如何改善與滑世代的親子關係。心理師強調陪伴孩子不僅是時間的投入,更需透過傾聽、尊重,並用鼓勵取代責罵與批判,試著採取優勢觀點的管教策略,引導家長省思平時花了多少時間與孩子相處,而不是各自在自己小小的手機裡滑呀滑呀滑,並教導從互動中建立與孩子的情感連結及共識。講座結束後,家長回饋參與本次講座覺察親子溝通的重要性以及不同溝通技巧的專業知識,受益無窮。

       臺北市政府少年輔導委員會提醒家長要與孩子一同放下手機,才能創造出更多親子時光,不讓科技冷漠彼此的關係,由少輔會陪您一起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增進親子溝通技巧。其他更多少年議題請上少年警察隊官網、Facebook粉專「Taipei少年警察隊」或「臺北少年花露米」查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