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蔣萬安赴議會專案報告 說明成立青年局及悠遊卡興櫃調查報告等案

蔣萬安赴議會專案報告 說明成立青年局及悠遊卡興櫃調查報告等案

臺北市長蔣萬安今(20)率市府團隊赴市議會,進行第14屆第02次定期大會專案報告,向議會報告「文化首都、城市行銷(含提振觀光旅遊)、商圈活化、新創3箭、人本交通(含2040行人零死亡、內湖交通改善、淡北道路)、捷運環狀線工程進度(含北環、南環、東環)、本市基金管理(自2006年迄今收支執行狀況、賸餘金額及市庫挹注金額等)、悠遊卡興櫃案調查報告、青年局籌備及成立進度」案。

為建構令臺北人驕傲的「文化首都」,蔣萬安期望未來能持續整合地方資源、串連藝文場館、擴大文化影響力,陸續推出一系列「臺北文化小旅行」、設置「臺北戲劇獎」成為本市當代戲劇表演節目最高榮譽;同時,將借鏡美國 SXSW (西南偏南)的模式與精神,從在地出發與國際鏈結,重塑臺北為亞洲娛樂產業重要產製樞紐,打造屬於臺北市的城市品牌「TAIPEI FOCUS–臺北潮國際(名稱暫定)」。

針對「城市行銷(含提振觀光旅遊)」,蔣萬安提到,臺北市很榮幸獲選美國《紐約時報》「2023全球最值得去的52個地方」,是臺灣唯一上榜的城市。在歷經COVID-19疫情後旅遊型態及消費習慣改變,市府將致力於國內外城市行銷,打造帶狀代表性大型活動、推出臺北旅遊產品並搭配海內外宣傳,擴大觀光市場;另外,更持續形塑臺北四季皆精彩好玩之意象,整合各季具節慶特色之大型活動,提高活動能見度、吸引旅客來臺北體驗。

有關「商圈活化」,外界較關注商圈資源整合、跨局處協力及商圈指標型活動塑造等問題。蔣萬安表示,未來將以建構商圈廊帶為發展目標,整合商圈間的地方特色與資源,達成商圈區域串聯;此外,將透過「活化組織能量」、「強化設備資源」、「服務串聯導向」為三大策略方向,研擬訂定商圈發展藍圖;另將結合大型特色節慶或打造全新商圈品牌活動,來帶動城市觀光經濟發展。

蔣萬安長期關注創新創業,特別提出新創三箭:「投資金」、「匯人才」、「促成交」,希望透過各項新政的推動,帶動新創事業的成長與經營成果表現,吸引國內外的資源投入,經由正向循環協助更多的新創事業發展,加速規模化與國際化成長,壯大新創生態系的繁榮與國際競爭力。

針對交通問題,蔣萬安表示,因自己常推嬰兒車上路,所以對於人本交通深有所感。112年5月成立「行人安全友善計畫」府級專案小組,擬訂「通暢行人環境」、「確保路口行人安全」、「提升大車轉彎安全」及「落實人本理念的道路設計」4大主軸,同時爭取中央補助經費,加速推動行人安全改善工程。蔣萬安也提到,除加速捷運東環段、民汐線及汐東線之建設,另112 年下半年已委託內科發展協會及其專業團隊推「內科交通綠運輸結合 ESG 推廣計畫」,將與企業共同合作改善內湖交通問題。至於淡北道路,蔣萬安強調,已與新北市成立處理交通議題專案小組,要求新北市確實將環評報告書具體承諾之交通配套措施納入工程設計施作並建立相關管理機制,確保有效降低對北投地區交通衝擊。

有關「捷運環狀線工程進度(含北環、南環、東環)」,外界關心進度問題。蔣萬安表示,經檢討多次開標流標原因主要為包含:(一)疫情、缺工、工資與材料價格上漲、持續通膨。(二)高科技業追加預算趕工,營造業投入廠房工程。(三)營建工程案量多,廠商承攬能力趨於飽和。他已要求捷運局努力從解決招標困境及精進招標條件等各方面著手,同時縮短東環段設計時程,加速完成完整的環狀線-首都環狀線。

蔣萬安報告有關基金管理時表示,95-111年度基金盈(賸)餘繳庫數計1,155.51億元,其中屬累積賸餘繳庫數855.59億元,屬超預算盈(賸)餘繳庫數299.92億元;95-111 年度市府補助基金計 507.42 億元-645.47 億元,平均每年約 571.72 億元;95-111 年度市府投資基金計 4.46 億元-46.11 億元,平均每年約 20.64 億元。各基金附屬單位預算經市府年度計畫及預算審查委員會嚴謹審核後編製,待議會審議通過完成法定程序後,依相關規定及其所編列預算內容核實執行,以達成各基金年度施政計畫及業務計畫目標。

針對外界長期專注的「悠遊卡興櫃案調查報告」,包括興櫃後股價被炒作風險及市府掌控力將備受挑戰等,蔣萬安強調,將關注民股增資有無異常,確保股權穩定;也提出六項檢測結果,包含:未按商業慣例提出興櫃/上市櫃之營運或財務計畫、建議書內容持股比例恐有誤導、任期內無法完成仍執意推動、未能尊重專業、似有規避議會監督之嫌、不符政治倫理及慣例等,並強調未來將加強考核督責官股董事加強政策配合度、統合官股董事意見、強化悠遊卡公司內部管理機制,提升管理效能,以落實悠遊卡公司公共政策及公益性為優先之定位。

蔣萬安報告「青年局籌備及成立進度」時表示,成立青年局是市政白皮書重點項目。市府於 112 年 6 月成立青年局籌備工作小組,原預計 114 年成立青年局,將加速提前於 113 年成立。

議員均關切11月18日大巨蛋測試賽測試結果如何?蔣萬安指出,當天預備賽受到各界高度肯定,也持正面看待,他認為分數及格,但仍有進步空間。因此不論球員、民眾、議員或媒體的各種反饋,遠雄和市府都有彙整起來,體育局也會在明天召開檢討會議,相關缺失會在亞錦賽前改善完成。

議員詢問滿載測試的進行時間,蔣萬安表示,會從預備賽的13,000人,到亞錦賽的17,000人,再到明(113)年3月國際比賽的2萬人,逐步增加,希望在一年內做到滿載測試。

議員提出大巨蛋測試賽應援臺相對太窄,未來是否有可能做相關改善,來保護應援團安全以及隱私?蔣萬安表示,北市府有建議遠雄來加寬應援團的空間。體育局長王泓翔補充說,已請遠雄做改善之外,在亞錦賽時也會再做應援的測試,亞錦賽前就會進行相關規劃。

議員指出,有球員提出建議,一壘跟三壘側邊有鐵欄杆,球員接界外球時可能造成碰撞,要求遠雄具體提出改善辦法。蔣萬安表示,一定會請遠雄提出改善辦法,另外讓球員進場實際比賽,選手們發現本壘板後方的看板或是界外的欄杆問題,有安全的疑慮,北市府一定都會跟遠雄反映,實測之後的意見很重要。

議員也關切青年局成立時間,以及會不會發生與既有局處業務重疊的狀況。蔣萬安表示,青年局預計最快於明(113)年上半年成立,由於青年相關業務目前散落在各局處,成立青年局的目的就是希望能有一個單一統籌機關,對此過去幾個月研考會也邀集各局處密集召開多次會議,仔細分配相關業務工作,就是要避免疊床架屋。

議員詢問有無青年局局長的理想人選?蔣萬安說,已有大概方向,他認為青年局局長條件是要對臺北市青年的業務和關心的議題有熱忱、有相關經驗,最重要是對青年局未來整體發展的願景要有一定的想法,年紀、性別倒是其次。

對於社子島住戶安置問題,議員希望市府能承諾不應向住戶徵計土地款。對此,蔣萬安表示專案住宅部分一定會朝向減輕安置戶負擔來研議檢討,年底前會給議員答覆。

由於東環線預計2年內動工,多位港湖區議員要求市府要未雨綢繆,儘量縮短陣痛期。蔣萬安表示,內湖交通問題是大家的痛,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因此他要求(東環線)2年內要動工,議員建議的和預先設想可能造成的衝擊,市府一定會特別注意,他會責成交通局和捷運局召開相關會議,把施工期盡量縮短,並做好相關的配套措施。

蔣萬安強調,內湖交通無法一蹴可及,市府會盡最大努力,目前在整體通勤時間縮短了6-13%。議員建議應善用內科協會,好好的跟內科企業溝通,並在東環段的期間做必要的交通管制,會與在地協會及團體加強溝通。此外,針對聯外道路部分,交通局長謝銘鴻也說明,已在明年度編列預算做可行性評估,目前有四個方案,會跟中央持續溝通,一起解決內湖交通問題。

議員提到水路交通的方案,有不少內科企業非常用心在推動。蔣萬安表示,這部分一直都有跟相關團體和專家學者持續溝通,但這個茲事體大,希望更嚴謹審慎,因為市府很慎重看待水路交通問題,希望能做完整的評估。

多位議員也關注悠遊卡公司興櫃案調查報告內容,詢問有無人謀不臧情形及後續究責。蔣萬安表示,調查報告已非常明確的說明當時決策過程未臻詳盡周延,但未發現有具體違法情事,市府團隊現在的重點是擬定相關因應機制,確保市民權益。議員追問,悠遊卡公司未來是否會上櫃上市?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林志盈表示,目前悠遊卡公司並無資金需求,也沒有重要改變的併購等等,所以暫無上櫃上市計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