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大放異彩! 北市公園處奪亞太景觀大賞4獎項

大放異彩! 北市公園處奪亞太景觀大賞4獎項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處新聞稿

發稿單位:園藝科

發稿日期:112年11月18日

發稿時間:13:20

新聞聯絡人:劉玉華

承辦聯絡人:郭蘭香

聯絡電話:02-23815132#228

 

大放異彩北市公園處奪亞太景觀大賞4獎項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處在具有景觀界奧斯卡獎美稱的亞太景觀大賞中勇奪4獎項,包括「臺北市市政大樓東廣場再造」、「福星公園」、「萬和一號公園改造工程」、「小觀音山木棧道- 縫合都市新舊聚落的森林步道」等作品於國際大放異彩, 11/17日本東京舉行頒獎典禮,代表台灣公務機關的12件獲獎作品中,公園處就囊括了4個獎項,展現超強實力。

亞太景觀大賞主辦機關為景觀建築師協會為國際景觀專業領域主要組織,亦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認定之專業夥伴團體,每年定期召開全球會議及區域會議。2023年亞太區之IFLA Asia Pacific LA Awards(亞太景觀大賞),包含日、韓、中、澳等14個會員國共同參與。在第一階段眾多優秀作品競爭下,通過由所有會員國理事長初審之各類別具代表性作品後,第二階段針對入選作品複審出傑出獎(Outstanding Award)、優質獎(Excellence Award)及佳作獎(Honorable Mention Award)三獎項。

榮獲這次亞太景觀大賞「公園和開放空間」優質獎的「福星公園」,位於北投區都市交通樞紐及住宅密集區,介於五分港溪與雙溪之間,視野良好可遠眺山系,公園主要分為四大主題:唭哩岸石小徑區、地景建築蝶鳥花園區、尋找侏儸紀冒險遊戲場及文化記憶埕香草植物園,為北投士林地區特色新公園,因其卓越的景觀設計和社區互動計畫而獲得肯定,成為北投士林地區獨具特色的獲獎公園。

榮獲「文化與都市景觀」佳作獎的「臺北市市政大樓東廣場再造」,則為臺北市代表性建築。市政大樓於民國83年啟用之初,周邊設置眾多造景設施,如仿石柱、花架涼亭、金字塔造型物及噴水池等,然而,臨人行道側所配置的花台量體缺乏無障礙步道、1.6公尺高差更阻斷基地與周邊環境的連結。市政大樓東廣場的再造,實現「臺北打開/OPEN TAIPEI」使命,成為101最佳拍照打卡點及跨年煙火活動場域,創造出屬於市民互動的趣味性。

在亞太景觀大賞「綠色基盤」項目獲得佳作獎的「萬和公園」,則是透過萬和1號公園排水箱涵,重新塑造先前的河道,以恢復當地的水文環境。遵循永續環境設計和人本空間,以接近自然方式重新詮釋了景美溪東支流歷史景觀,營造一個融合自然、歷史和人文元素的深邃空間,喚醒台北歷史水域的故事,整體設計採下凹地形的藍綠帶空間,還原了河流的自然模樣,達到人與水親近的目標,同時提供生物棲息的環境,注入社區生活和生態活力。

「小觀音山木棧道- 縫合都市新舊聚落的森林步道」亦榮獲亞太景觀大賞「社區」佳作,公園處為了營造更舒適的登山和休憩環境,融合當地特色及生態永續發展理念,將木製栈道為主要規劃元素,串聯公館商圈、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和自來水園區等景點,以最低擾動的友善工法,將棧道挑高提供生物廊道,步道沿線配置低照度LED生態照明,同時兼顧了民眾的行走安全及生物棲息地低擾,使市民能親身體驗淺山生態,並延伸寶藏巖藝術生態教育場所。

工務局公園處處長藍舒凢表示,公園處致力於提升公園、綠地、廣場的景觀品質,改善公園環境、保存公園特色、生態保育復育,為市民打造更優質、愉悅之休憩環境,此次獲得國際獎項肯定,讓臺灣景觀界在全球更具有影響力及能見度,讓世界看見臺灣的美麗。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