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芒芒」無際 ! 到北投山村走訪秋季劇照級芒草景點

「芒芒」無際 ! 到北投山村走訪秋季劇照級芒草景點

  誰說秋季花卉比起春夏還無聊 !? 那您一定要趁這時節走訪陽明山限定芒草景色,欣賞隨著微風擺盪散發著淡彩的芒草草原,讓自己追上這片劇照級的秋日美景。現在還可搭配台灣好行「北投-竹子湖線」的遊程,來場賞芒小旅行 ! 這段路線從北投公車站作為起始站,終點抵達竹子湖,其中更會經過泉源、湖田等山區農村,一定值得您順遊走走看看!

  

  每年入秋後,陽明山就陸續呈現芒花盛開的景色,而這裡的芒草的品種大多是「白背芒」,主要生長在低海拔山區。剛生長出的花穗偏紅色系,開花結果後逐漸轉為米白或米黃色,色彩的轉變在眾多白茫茫的芒草中獨樹一格,更是少數可以在陽明山特殊的火山地質、熱氣環境中生長的植物。特別的是,這樣艱困的條件反而能夠使白背芒生長得更加良好,花穗更加紅潤。這樣的山林仙境美景還交錯著農村田園風貌,只要走進北投「泉源社區」及「湖田社區」,就可探訪這特別的景緻 !

  

  賞芒小旅行的第一站,就先從彌陀寺(硫磺谷站)公車站開啟 ! 來到「泉源社區」的大磺嘴,隱身在大屯山系下的山谷包含了硫磺谷及龍鳳谷,因為像是張著大嘴的山谷而得名,每天時不時噴發著白色氣體以及硫磺煙霧。硫磺谷獨有的地景地熱再加上絕美的芒草景色,走在其中就被煙霧跟芒草那充滿煙霧迷漫的仙境氛圍給包圍。在硫磺谷周邊更是有著許多亮眼的景點,沿著步道前行,就可經過地熱觀景平台,除了停留欣賞地質景觀外,也可透過地方文化演變的意象解說牆面,瞭解關於採磺的歷史由來。再續行到越溪景觀橋上,飽覽整個硫磺谷的風景,還可到婚紗拍攝熱門景點-情人瀑布 ! 天氣好時,遇到陽光斜射進來,無數絹白水花帶出空靈神秘的景觀,絕對必收的美照! 

  

  接著再順遊「湖田社區」啦 ! 除了春夏的海芋、繡球花季之外,秋天亦有芒草點綴著這邊的風景,從湖田橋公車站下車後,就立刻能看見顯眼的步道入口意象,走進步道後一路上伴隨著淙淙水聲,可以陸續看見以四季農業作為主題發展的春耕、夏耘、秋收、冬藏這四個休憩空間,而在步道旁的「ㄟ米間」,是以透視繪製出當時的空間配置,讓人仿佛走進時空隧道,回到水車寮種稻時期的農村生活日常 ! 這處景點再加上芒草圍繞搖曳,營造出另類的美感,相當適合打卡拍照。而若想要深入瞭解湖田社區的農村文化,就一定要到「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故事館」,館內除了解說展示在地農村發展外,更完整介紹臺灣蓬萊米發展歷程。

  

  大地處坡地整治科林士淵科長表示,臺北市的山坡地農業社區擁有許多豐富的資源與特色景點,藉由陽明山芒草季與台灣好行的套裝行程,歡迎民眾可以安排周末時間與親朋好友一同來場季節限定小旅行,在遊程美景中,還可深度體驗關於都市農村的景觀與文化樣貌。

交通方式如下:

(一) 泉源社區

  1. 自行開車:沿著泉源路至硫磺谷遊憩區,內有設置停車場,提供給自行開車的民眾停駛。
  2. 大眾運輸:
    1. 可從捷運石牌站搭乘508、536公車至「彌陀寺(硫磺谷)」站下車,即可到達硫磺谷遊憩區。
    2. 可從捷運北投站搭乘小9公車至「彌陀寺(硫磺谷)」站下車,即可到達硫磺谷遊憩區

(二) 湖田社區

  1. 自行開車:從士林區仰德大道上陽明山接續走陽金公路(臺2甲)轉入竹子湖路,並於湖田國小旁即可抵達水車寮步道口。
  2. 大眾運輸:
    1. 可從捷運石牌站搭乘公車小8至湖田橋站或頂湖入口(竹子湖)站。
    2. 可從捷運北投站搭乘公車小9至湖田橋站或頂湖入口(竹子湖)站。

P.S.如需引用相關圖片,請至「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網站(https://www.geo.gov.taipei/)參考下載。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