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居家不明低頻噪音擾鄰 北市環保局稽查人員扮偵探 抽絲剝繭為民抓噪

居家不明低頻噪音擾鄰 北市環保局稽查人員扮偵探 抽絲剝繭為民抓噪

承辦單位:環保稽查大隊

發稿日期:112年11月15日

聯 絡 人:顏伶珍大隊長

聯絡電話:0928-689-363

現代人重視健康,不少民眾會在家中安裝電動按摩椅、跑步機、氣血循環機等健康器材或設備,但民眾使用時往往無意間製造了低 頻噪音卻不自知,引發擾鄰問題。幸好臺北市環保局稽查人員憑著豐富經驗、偵探辦案精神,抽絲剝繭地找出噪音源,解決了惱人的噪音,還給民眾安寧的生活。

環保局今(15)日表示,該局稽查大隊近期接獲一件陳情案,市民反映其公寓住家有明顯低頻噪音干擾生活。稽查人員前往了解,在民眾家中確實可感到低頻振動情形,稽查人員憑過往經驗初判可能為低頻噪音。因現場無法即刻確認音源,稽查人員勘查周遭環境後鎖定可能的音源,接著像偵探般,一一檢視、確認、排除,抽絲剝繭地尋找線索,逐步縮小、釐清音源範圍。在排除同棟超商之冷凍櫃及冷氣室外機,也確認周邊店家各項設備均無異常後,依陳情民眾提供的噪音特性與時段,並訪查其他住戶後,研判噪音源可能為家戶內使用的電器所產生。再訪查其他住戶是否也受到同樣低頻振動干擾時,有住戶表示同棟某住戶常於特定時段使用按摩椅,會產生些微的振動。

得知此訊息後,稽查人員至該住戶家時,見門口旁放置了1台「氣血循環機」,該機器直接置放於樓地板上,未有任何減振裝置,啟動時確實有明顯振動。稽查人員確認音源為該設備後,要求住戶加裝緩衝軟墊以減少使用時產生的振動噪音,避免擾鄰。該住戶加裝緩衝軟墊後,陳情民眾便再沒有受到低頻噪音的干擾,解決了問題。

環保局指出,臺北市人口及建築物密度皆高,加上土地使用分區住商混合,雖能提供便利的生活機能,但也易產生各類噪音擾鄰問題。經統計,民眾投訴的噪音陳情案件中,不明音源約占4%,查找上有其困難性。該局表示,多數民眾經常認為環保局應該有設備可偵測或現場即可判定噪音源,但實務上查找及釐清音源除設備外,往往需耗費很多人力與時間,除有賴稽查人員經驗判定外,也需陳情民眾協助才能順利解決惱人的噪音。

環保局呼籲,民眾在家中使用運動、保健器材風氣日盛,而器材多數以動力傳送大量能量輔助活動,部份器材亦標榜特定頻率振動方式以協助使用者達運動效果,若產生噪音或振動後無適當緩衝設計,易透過建物傳導聲音影響其他住戶,提醒民眾應注意家中設備的使用情形,必要時加裝緩衝軟墊減少振動噪音,避免造成鄰居困擾,共造優質生活環境。

延伸閱讀